讓我們過一個「釋放自己」的母親節!

(真實案例)
我是一位年近四十的中年母親,每一年的母親節我都在「怨恨」與「欣慰」中渡過,為什麼?因為我是在一個沒有母親的單親家庭中長大,父親說我的母親在我三歲的時候,就丟下我們父女兩人離家出走,從此就在人間消失。我的父親就不再結婚,我是阿公、阿嬤、父親一手帶大的,因此我從小就「怨恨」我的母親。

二十四歲那一年,我決定結婚、成家,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成為一位負責任、盡心盡力、稱職的母親…,現在我有一對兒女,既懂事又孝順,成為我最大的「欣慰」。

如今我將邁入中年,我始終不知道她(我的母親)是生或是死,然而我累了,我不想繼續揹負心中的怨懟,我想與素未謀面的「母親」和解,我想解脫我心中的枷鎖,然而,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釋放自己…。

(生命線解析)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即將來臨了,每個人對於自己的「母親」都有不同程度的思念與感受,上述案例中這位母親的經歷是較為特殊的,然而不管當年他的母親發生了甚麼事情,都已經是陳年往事了,如果在心中可以「放下」,其實是善待自己的一種「寬容」。

放眼天底下的母親,大多是心繫孩子的,我們就以住在印度的媽媽們做為例子。「世界展望會」的一篇報導中指出:「印度媽媽的心願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健康長大,在印度,有72%的人住在衛生環境極差的環境中,許多印度孩子因而生病。印度是每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平均每15秒鐘就有一個印度小朋友在5歲以前過世。印度媽媽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生活在好的衛生環境當中,特別是能擁有潔淨、不致病的飲用水。

『他這麼小,真的不能再繼續拉肚子了!』─桑納萊的媽媽

『謝謝那口讓全村小朋友再也不會得痢疾的水!』─阿魯娜的媽媽

『想不到,我們賤民也能擁有乾淨的水!』─莫道的媽媽」

所以,擁有良好的水質,讓孩子能夠健康長大,是印度的母親對孩子的殷殷盼望!

在溫馨的五月裡,有許多在逆境中撫育兒女的母親們,展現了無比的堅強與韌性,以堅忍不拔的勇氣發揮母愛最大的光輝、含辛茹苦的呵護著孩子成長,並且希望孩子擁有不一樣的生命與未來。在母親節的前夕,也讓我們承認世間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真的是一個都沒有),原諒、包容我們的母親吧!讓我們過一個「釋放自己」的母親節!。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5月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