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溝通,「真誠」與「善意」最為重要!

(真實案例)
小佩(化名)在一家化妝品公司上班,公司大多是女性員工,有一天來了一位新到職的員工,搬進宿舍與小佩住在同一間寢室,很湊巧的與小佩竟然是同鄉,所謂的「人不親土親」,因此小佩就非常照顧她,兩人也非常投緣,後來小佩把她當作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小佩和她分享自己的秘密和煩惱;她的家庭親情淡漠,小佩就陪她徹夜長談;她與男友的幾度糾葛,小佩也幫她出謀劃策。

然而,有一次當小佩向她傷心的傾訴自己受傷的心情時,她卻輕描淡寫地說:「這有什麼好煩的? 這點事有什麼可難過的…」,幾次之後,小佩的心就涼了半截。後來有同事說她是一個直腸子的人,個性是不虛偽的,有什麼想法就說什麼話。然而,小佩卻覺得自己沒有被尊重,心中慢慢的感覺不舒服,兩人就逐漸的疏遠了…。

(生命線解析)
人的「話語」是來自心理產生的想法而經由口中說出來的,俗話說:「若心中真誠的尊重別人,口中就會說出善言」,這和虛偽是不一樣的…,然而「直言」卻常常使人難堪、失望、甚至挫折、受傷害。

社會上有太多打著「直率」的旗號,對自己的言語不負責任的人。有一些觀念值得我們反思,例如,因為「直」,就可以為所欲為、口無遮攔。因為「直」,就可以信口開河發泄積怨。因為「直」,所有人都該為他的“不虛偽”讓路。因為「直」,所有莽撞、冒失、措辭不當的言語,都應該被原諒。其實,這不是什麼「真性情」,也不是什麼「單純、率真」,更不是什麼「坦誠、直率」,這只是一個自私的人,說話不經大腦,無視他人感受,不克制情緒,不顧忌影響,肆無忌憚地只圖自己痛快的言詞。

所謂「溝通的技巧」或者「溝通的藝術」,交往是在於人與人相處,能夠謹守最基本的「善意」與「真誠」。隨著年歲的逐漸成長,我們也要精進自己,我們就應該是彬彬有禮的少年、顧全大局的青年,以及推己及人的中年,到成為或達開朗的老人。人與人溝通,要以「尊重和善意」為前提,才有資格談「直爽和率性」。俗云:「一念起,一念滅」。善意就在這明滅之間,已是天壤之分,雲泥之別。曾經在一個餐敘的場合,有一位 70 多歲的長者正在與眾人交談,他的每一句話都不會傷及任何一個人,也不會讓周圍的任何一個人感覺不舒服。長者的每一句話都能照顧到所有的人,無論男女老少聽到耳中都感覺舒服,我們驚訝著「這是何等的修養」,仔細聆聽思索,原來這位長者的言談間少了「批評」,盡是「善意」與「真誠」。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5月1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