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樂於服務的人生觀

誰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1.重獲自由的人
2.得意欣賞自己費盡心思完成創作的人
3.為愛付出的人
4.完成艱難手術,使垂死病人脫離險境的醫生
5.熱心服務、樂善好施者

為什麼要服務?
老天爺給我們最公平的禮物是「時間」,同樣一天24小時,有人無所事事,有人永遠不夠用。有人一出生就過世,有人卻長命百歲。
1.就『生死觀』看服務:一樣生,百樣死。有的死如泰山,有的輕如鴻毛。
2.就『苦樂觀』看服務:苦樂乃一念之差。樂在捨得付出與否。
3.就『價值觀』看服務:人生的價值,在貢獻的大小。
感恩被需要
世界上有一樣東西會永遠存在,就是人的〝本性〞 。有愛心的人,才會想奉獻、想服務。你今天有此局面,要感恩背後有人在支持你、成就你,能享受,是因為有人犧牲,要珍惜所有;同樣的,有機會、有能力為人服務是福氣,要感恩被需要。而服務與奉獻的習慣養成後,往長遠看不僅利人利己、終身受益,也是在為自己積福報。
追尋意義、發現新力量。生命盡頭,唯一留下的是別人對你的『評價』。
人,要在有限的生命中,認真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對別人有幫助、有影響。不要等自己老了!病了!將死了!才覺得自己白來人世間一遭,虛度了一生,抱憾而終。
人人樂當志工
參加社團,向優秀的人學習,幫助別人。助人是一門藝術,但要『恰如其份』才能皆大歡喜;如何表達善意是最重要的功課,以免未助人先傷人。施予是福報,接受則需要勇氣。
社會是互助系統,懂得接受,才可能轉化;人有能力助人,但在另一個時空下,可能就需要別人扶持。人人學習擴展愛的意義,在每個角落影響;施予者應感謝受助者的成人之美,並助人於無形,使受助者健康走出自己的路。
我相信人性中都有其向善的本質,不論在自己或別人身上找到,都是一件極美的事。世界縱然不夠完美,畢竟還能改善,給予〈付出〉是一種快樂,先把自己照顧好、充電好,以備機會來臨可以自助助人,更以樂當別人的貴人,做個鼓勵者為努力方向。
撰文胡毓恩
原登載於105年8月14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