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捕手 自殺防治

建華是位高中的學生,在外縣巿就讀;連續休假時才會回家和家人團聚;因較木訥,和親人的溝通並不是很好。加上身體有胃的疾病,看了醫生都沒有改善;發作起來非常不舒服。這給了建華在生活上有很大的困擾和壓力。當家人提及病況時,他總是用隱暪的方式來應付;在日積月累中相對的情緒愈不好,壓力更大;他成了一位不快樂的少年人。

※自殺防治的重要
建華因壓力和情緒沒有疏通,開始出現了「自殺」的念頭。但不好的情緒總寫在臉上,被同學發覺並追問下建華才說出原因。好朋友的勸說他聽進去了,轉而求助於社會資源《生命線》。生命線協會電話【1995】

※「自殺」動機的觀察與防治策略
一、建華正處於心智成長學習中,遇到挫折或病苦時有家人的關心和支持較能往正向前進;否則他的思考容易轉偏於負面。
二、朋友願意花點時間的支持〈傾聽〉及〈陪伴〉使建華在茫然中有了依 靠;說出心裡的話,使壓力暫時有了疏通管道,信心也重新建立起來。
三:「自殺」的預防是建立在每個人的身上,每個人都能隨時伸出援手來;不要想著這是「專家」才可以做的工作;大家應該共同牽起「自殺」的防線。
四:在「自殺」防治中方法有五個簡單步驟:1看2聽3轉4牽5走。

1、看:就是《觀察》要對周邊的人,經常留意他的言行,如有突然的大變化或會說出一些暗示性的話「自殺」、「想死」、「只要我消失了,問題就會解決」;生病的人、患有憂鬱症的人等隨時要注意。
2、聽:做一位聆聽者《傾聽》他的心聲和感受;自己只以適當的表情.微笑或點頭回應對方。不急著給予建議。
3、轉:提供新的正向思考,讓自殺者知道路不是到了盡頭,而是可以有轉寰餘地的;因此當身心受到挫折時,轉念可減輕痛苦,扭轉負面思考,態度趨向正面。
4、牽:一個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要結合其他人際和社會資源;才能牽 起有效的安全網;建華就是很好的例子,朋友適時拉他一把;陪伴走進社會資源的協助。
5、走:人生的路還有很多新的選擇,此路不通可找尋其它通道;那就不會自己把自己的路堵住了。

※幸福捕手
當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有心情低落時,我們適時伸出援手;用一句話、一個微笑、一聲問候都可能讓他改變心情或想法;你的支持和陪伴更是有效的方法。你就是『幸福捕手』。

原登載於105年8月2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