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愛症候群

※「缺愛症候群」:又稱為「愛情被奪症」。其涵義是指:從小就缺乏母親或父親的養育、照顧與關愛。

※實驗案例
日本心理學家以同一隻健康母猴所生下的小猴子,將其分成甲、乙兩組。甲組是由母猴親自養育;乙組則各自在單獨的房間以人工飼養。結果發現:甲組的小猴子因為由母猴親自養育,隨時給予愛、肌膚之親,因此小猴子顯得健康、活潑、好奇心重、喜歡摸索,並能融入團體,有社會關係。而且在春情發動期後,能正常跟公猴交配;在生下小猴子後,也相對具有母愛,能愛它、養育它、照顧它。

但是乙組的小猴子並非如此了!雖同樣是營養充分,食物也應有盡有,但出生後即以人工飼養,未得到母愛與肌膚之親,也無同伴。等到三至五個月後讓其進入猴群中,小猴會顯得焦慮不安而團團轉,接著出現撞牆的行為,最後則孤獨的退縮在一旁,無法融進團體,沒有社會關係。在春情發動期後,也拒絕與公猴交配,即使勉強用人工予以交配,但生下小猴子後,卻棄之不顧,置之不理,無法養育它、照顧它、愛它。因為它本身已失去母愛的能力了!

※缺愛症候群的症狀有哪些呢?
由以上案例可知,嬰兒與母親的肌膚之親,不僅對孩子挫折容忍力之培養有何等的重要,也會連帶影響孩子教育其下一代的教養模式。 一旦用錯的教養方法,就會惡性循環下去,一代害一代!那麼,缺愛症候群的症狀又是哪些呢?

例如:1. 胃口不佳、體重減輕2. 發育緩慢或停頓3. 消沉、無精打采 4. 孤獨、冷漠5. 常坐在角落裡吸吮指頭發楞 6. 不愛講話、不跟人來往…等。

※缺愛症候群與他人互動情形
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形,例如:
1. 沒有真實感情,無法關愛他人或結交真心的朋友。
2. 對所有正常狀況都沒有情感反應,極端的缺乏關懷。
3. 愛欺騙,心態捉摸不定,經常言而無物。
4. 會有偷竊行為
5. 在學校中缺乏注意力集中,學習力差。
6. 有時會攻擊他人

※如何預防缺愛症候群
以下提供幾個方法避免缺愛症候群的傷害:
一、懷孕期:要對胎兒充滿期待、歡迎、接納、肯定。
二、孩子出生後:盡量親自餵養母乳、每天給予擁抱,不斷給其肌膚之親;三歲之前盡量由父母親自教養,即使托保姆或親戚養育,晚上也要設法帶回自家照顧;建立信任感的基礎。
三、當孩子出現疏忽或錯誤行為時:不施體罰,不疾言厲色加以指責、批評;能委婉解釋說明理由與改善之道,讓孩子知道有犯錯與修正的機會,也有挫折、失敗的自由與權利。

原登載於105年10月19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