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動一動 找回健康與活力

♠ 您或您的家人是「久坐一族」?
♣日常生活中有久坐習慣的人,可能有以下的生活習慣或工作型態需久坐,如沈溺於電玩或網路虛擬世界、下班或假日休閒喜歡吃零食看電視或看漫畫小說等喜好靜態久坐的活動,或者是某種職業工作者。 若您或您的親朋好友是上列的「久坐一族」,您可能要提醒自己或家人朋友,偶而要走出戶外、起來動一動或養成運動習慣,否則,小心「坐以待斃」的風險,會威脅我們的身心健康!


♠ 最新研究怎麼說?
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坐在椅子上超過6小時的女人,死亡機率會比每天坐不到3小時的人多出大約40%。美國癌症學會的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數據在男人身上是20%,這些研究人員觀察12萬3000人的健康長達14年。研究指出,坐著的時間太長會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與肥胖的風險增加。另外,在生活或工作環境中,缺乏真實地與他人親密互動,會容易感到孤獨、沒有安全感,日子久了,也就容易陷入焦慮及憂鬱。
♠ 動一動,找回健康活力
那麼究竟該如何使自己不被列入這份危險名單之內呢?其實答案很簡單:站起來運動吧!一個有適度且規律運動習慣的男人,平均可比一個習慣久坐生活的男人多活六年之久;而保持運動的女人又可比體態不健康的女人減少百分之五十五罹患乳癌的機率!所以你還在遲疑些甚麼呢?別老是將自己黏在椅子上,也許在運動過後,好心情也可以幫助你事半功倍!

上班時,記得這樣做喔:
1. 再忙都要起來喝水、上廁所。
2. 無法離開工作位置時,站起來討論或處理公務,或者做點身體的伸展。
3. 吃完飯,散步走10~15分鐘。
4. 在上班期間,上午10:30、下午3:30各做15分鐘健康操。

下班回家或休假時,您可以這樣做喔:
5. 少看電視或上網,每日做運動或伸展30分鐘。
6. 飯後與家人一起外出散步或在室內慢走踱步。
7. 離開電視與電腦,多和家人朋友聚會或至戶外郊遊、運動。
8. 養成運動習慣,每週至少規律運動三次,每次至少二十分鐘。

2016年11月9日登載於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