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症候群

※青鳥的故事

十九世紀初期,法國文豪梅特林克寫了一本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童話「青鳥」。內容描述一對小兄妹為了幫助治癒生病的鄰居姑娘,在夢境中接受女孩囑託到達遠方尋找青鳥。途中他們歷經諸多危難與奇蹟,但青鳥總是得而復失,最終還是未能找到。結果夢醒之後,發現青鳥原來就在家裡的鳥籠中。

故事中的「青鳥」代表的是幸福的象徵;「夢中」是指迷糊不清之時;而「夢醒」則是隱含恍然大悟的意思。而整個故事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人們總是喜歡往外尋求所謂的幸福,卻總是失望落空!最後大徹大悟後才知,原來幸福就在我們身邊,是內在的感受,而不是外在具體的物像。

※何謂「青鳥症候群」

由故事的涵義,我們再來對照現今的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健康、幸福,常誤以為不讓子女吃苦、免除其辛勞、讓他們養尊處優、予取予求,又事先為他們舖好前行之路,就是給他們幸福,殊不知這一類孩子長大後,往往引發不少問題。因此,「青鳥症候群」又名「飽食症候群」,是指被父母嬌生慣養,過度保護的孩子。

由於其挫折容忍力極低、相對抗壓力也低。當遭遇逆境或青少年危機到來時,往往引發一大堆適應不良問題、無法承受壓力,或嚴重的心理疾病與各類偏差行為。

※「青鳥症候群」特徵

「青鳥症候群」的特徵如下:

  1. 耐性不足,無法忍受痛苦與磨練。
  2. 缺乏克服困難之毅力,容易因挫折而放棄之前所做的努力。
  3. 不會珍惜物品、浪費,且欲求高漲。
  4. 不喜歡勞動,貪逸惡勞、只講求享受。
  5. 依賴成性,不想以自己的力量開拓人生。
  6. 容易有衝動與逃避的行為,例如拒學、家暴等。
  7. 家庭教育不完全。
  8. 比較重視物質取向、金錢至上,而不重視精神性的價值。

※家庭是保護傘?

不知是誰說過「家是世界上唯一隱藏人類缺點與失敗,而同時也蘊藏著甜蜜之愛的地方」,綜觀現今的父母都太過溺愛孩子,造成青少年的價值觀扭曲、犯罪問題層出不窮、心理狀態不健康,若不趕快加以導正、補救,未來希望將成未來隱憂!

※一切只在一念之間

我們一生都會經歷許多滄海桑田,經歷許多風吹雨打,困難在生活中是常事,我們必須打開思維,打開心智,打開心靈,以清淨心看世界,用歡喜心過生活,再美的花園都有不潔淨的東西,再幸福的生活,都有不如意的事情。一切只在一念之間!

原登載於106年11月1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