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人生-專訪中心主任方金香

林詣晉/報導

  花蓮縣依統計目前約有六到七千左右的志工,服務範圍遍及各階層,約一半的志工年齡是介於三十到六十五歲之間,在這年齡層的志工,常面臨在工作轉換及家庭組成等議題,許多衍生出來的問題都不斷挑戰志工生活。在大家的眼中,志工都是很陽光、很快樂的,卻忽略志工在持續付出的過程中,其實也是需要人家關懷的。在財團法人應柴秀珍女士紀念基金會的支持下,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承辦「活水人生」志工關懷系列活動,其中包含有心理關懷講座、團體及工作坊、面談諮詢,希望能進而協助志工調適身心壓力、處理重大挫折、增進家庭關係,及激勵他們的助人信念與熱忱,讓志工夥伴們內心能充滿著愛及持續把愛散播出去。

  我們邀請慈大、慈濟技術學院、東華大學、花蓮高中等學校老師、醫院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及芳香治療師,內容有紓壓、志工成長、家庭關係及溝通四大主題。

  目前「活水人生」計劃執行到六月底為止,講座已執行九場,小團體已舉辦五場,過程中在本協會全體志工及課程講師大力協助支持下,活動執行都能按照原定課程安排,場場順利如規劃舉辦,服務花蓮縣市志工朋友已達五百三十一人次,未來七月到十月,還有七場講座和八場小團體及工作坊。歡迎花蓮縣市志工、志工團體踴躍報名參加,全程免費,請多加利用。

  生命線協會是我第一個參加的志工團體,算算走來至今已滿二十一年,回想當初動機是抱著可以跟目標相同的志工共同進修與彼此學習成長,憑著對助人工作的熱忱,在自己工作及家庭生活已穩定下,挪出時間參與自己理想符合的志工工作,就是想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

  對於即將從職場退休的人,建議可以規劃一個到兩個適合自己興趣或專長的志工來做是很好的,退休可以將職場能力帶到志工團體轉成良能,由興趣將能力放大,將能量發揮出來,爲社會貢獻更多。

  這樣從職場到志工這樣一種轉換也是對社會的一種服務,因為在職場上總是會有工作壓力的,而志工會因為其選擇與興趣專長有相關,做起來會比較快樂。建議不要加入太多團體的志工,不然反而會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個人較建議其先有穩定的工作,在心有餘力時再選擇一到兩個志工團體來參加,畢竟職業與志業是完全不同的,職場上是較有壓力的。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