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拼圖˙愛在分享」花蓮縣106年度社區化志願服務計畫

一、計畫目的
本計畫透過網路、智慧型手機平台,特別設計簡潔、易讀取介面,建構全方位日常生活所需資訊及社會支持系統,透過網站資訊交流,鼓勵使用者走進人群,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建立起拯救自己的安全網絡,並擁有分享樂趣和生活意義的夥伴,讓自己不會陷入孤立。持續努力打造一個可以連結彼此、分享生活及值得信賴的平台。大部份的人對自殺行為沒有正確的認識以及對自殺之觀念有些模糊或迷思,因而沒警覺到他的嚴重性,為此,以自殺防治為主要任務的生命線更應負起宣導及教育的責任。因應社會環境變遷,透過本社區化志願服務計畫,期能結合各階層志願服務人力,深入社區、偏鄉從事福利服務,藉由培力志工宣導服務之知識能力、專業能力與協談技巧,經由本計畫執行,推動社區生活關懷與特殊經歷家庭之支持服務,喚起社會居民關心自己生活的地區,樂於參與地區性事務,落實志願服務在地化與社會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

二、計畫內容
一、「生命拼圖˙愛在分享」志工培力課程
(一)實施時間:106年5月份起
(二)辦理地點:社團法人花蓮縣生命線會議室(花蓮市林森路236-23號6F)
(三)招募對象及人數:經認證之幸福捕手種籽講師、本會志工、團體及社區熱心人士,預計受益20人。
(四)課程規劃:針對平台每層級負責事項培訓服務志工。

二、「生命拼圖˙愛在分享」社區服務宣導
(一)實施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30日止。
(二)預計服務地區:花蓮縣13鄉鎮市,12場次。
(三)服務對象及人數:花蓮地區民眾,預計服務約3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