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大減叫救命 花蓮生命線10月恐斷炊

2018-08-07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報導

花蓮縣生命線恐在10月斷炊,盼各界能關注並挹注善款。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縣生命線長期扮演「守護天使」,讓求助者重回生命的正軌,40年來獨立募款維持運作,但經濟不景氣、捐款金額大幅滑落,10月恐面臨斷炊窘況,生命線協會盼各界協助。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成立將滿40年,每天透過1995專線傳遞關懷與溫暖,至今幫助過10萬多次情緒低潮的民眾。當了30多年志工的校長鮑明鈞總是耐心拿著電話筒,傾聽電話那一頭不安的聲音,他說,能紓解一個人煩躁的情緒,是很喜樂的事。

生命線志工督導薛崑城說,要成為協談志工,需要經歷非常長的訓練,才能運用專業助人,近10年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求助個案量明顯增加,平均每年接聽4、5000通求助電話,顯見協談服務的重要性,目前線上志工有158人。

協會理事長鄒永宏表示,協會每個月開銷包括人事開銷、房租等等約需30萬,以往每年可募得100餘萬來支撐,但這1、2年開始,每個月只募不到10萬元,只能一直「吃老本」,估算只能勉強運作到10月。

鄒永宏以自家診所放置的生命線捐款箱為例,以前看診掛號費找回的50元,很多人就順手捐了,現在放回口袋居多;2年前每個月都還能募到約4000元,今年初以來,2個月還募不到1000元,募款不易,讓協會面臨營運困境。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本月19日將擴大舉辦40周年慶系列活動,並辦理義賣募款餐會,需要各界的愛心響應。鄒永宏說,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對社會大眾有正面幫助的公益社團運作困難,政府應編預算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