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流動~她們與我

文/凌瑀

  97年3月29日天色微亮,我為了要參與一場撒奇拉雅族的海神祭,特別早起開車前往豐濱鄉港口部落。就在往台11線的海岸道路上,親眼目睹…那一片金色陽光,穿透天空上的雲層,灑向太平洋海面上…(那一種的美麗,絕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剎那間我的生命有了更豐富的感覺…當然,鏡頭也幫我留存了如此永恒的剎那。

  想起了「赫爾佐格對赫爾佐格」一書中

「生命是以不同的形式來呈現」

  俗話說:「一枝草一點露」,意涵生命重要的一句諺語。

  生命不只在生與死、或花開花落這些個點、面上;其實,它最動人的是這條生命的道路過程,都是每個人親身經歷、努力付出後,甘於承受。

  尤其,在女性身上更是得到許多的驗證,21世紀的社會,女性地位相形重要,佔有一席之地。可以看見她們在照顧家庭之餘,還汲汲於不論在找工作,或已在職場內那種認真和付出的精神,每當和她們對話時,心頭總是越來越敬佩與讚賞她們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抱持的希望。

*新移民女性篇

  印尼籍新娘,已領到身份證的A小姐,透過朋友來到我的面前,親切招呼問明找尋工作的原因和方向,並坦誠:「她和先生在花蓮工作,孩子住在公婆處,因前雇主改變了她的工作內容,不能適應之下只好離開,現在一刻都不能停地要趕緊找到洗碗工作,因為家計是不能等的」。

  首次見面,看到異國女性。也為家庭努力而堅定積極的態度。

  「女人疼惜女人」隨即浮出…我怎能讓她失望或著急;隔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家日本料理店有洗碗工的職缺,便快速連絡A小姐並直接陪同面試,晚上七點多,她來電說被錄取,兩天後就可上班,連聲祝福要她加油。

  過了一週我去店裡訪視,瞧她神情愉快地和另一位印尼籍的同事在廚房忙…,走出店門,心裡油然升起一股成就,更加惕勵自己也要加油了,多為這樣需要的人付出吧!這是我在工作中所要追求的真正目的和精神。

*母子情深篇

  中年媽媽帶著孩子來找我,在我親切招呼後,突然掉下眼淚哭說:長期以來,丈夫愛喝酒後,不是罵孩子就是施暴,最近終於下定決心忍痛離開丈夫家暴的陰影,也正在申請保護令等,然而現在還是要負擔丈夫所有的費用…等等;天呀!女人,我不知如何回應?更無法理解!女人!

  (第一次見面,這媽媽卻掏心地和我聊了她的處境,何其有幸!可以讓她信任我,真誠地安慰並傾聽她積壓心裡痛苦。)

  眼眶稍紅,我知道她心裡的感受,聽出她對先生的失望,本身又得拼命在工作上賺取生活費又得鼓勵兒子,這樣已屆中年的女性太讓人心疼呢!

  她瘦小的身驅在一家餐廳做廚房的工作,因之前洗車廠的收入太低不穩定,希望我能為她的兒子找同樣洗車的工作。

  滿臉笑容憨厚的模樣,讓我不自已的拍拍他的肩膀,安撫他著急的情緒;年青人口齒清晰、非常明確告訴我,他唯一會做的就是洗車,當下我詳細了解他的現況,並肯定他的孝順。腦筋一閃,拿起電話撥給某加油站襄理,真的是要感謝有這麼好的雇主,一口答應要他明天去面談。

  因為他的背景較為特殊,母子相依為命,我相信他心中能感受母親的辛苦和母愛,這樣的孩子比起一般的孩子,更能用心去回報所愛的人。三個多月了,他在工作上非常努力表現,這不就是一件讓人覺得欣慰的事嗎!

*不服輸的中年女性

  許久未見了,擁抱她,她在農會的工作也很不錯喔!看見一群中年人在工作中愉快、珍惜相處的時刻..真是美麗的畫面。

  她是從站內臨工結束後,進入農會上班的女性,開朗熱誠的招待親手製作的麵包。從她綻放的頻頻笑意中,釋出讓她有這個再度工作機會的幸運,雖短暫卻讓她不只有份收入更不會浪費生命!

  20分鐘的相談甚歡,由衷祝福她,越來越快樂!結束又是另一個開始…我要繼續努力囉!

分享:

  回到故鄉瞥見一場場各不相同的境遇和畫面,刻劃心底的是,它好像在告訴自己好好利用剩餘的歲月,盡情為需要的人、還有自己畫下最精采的句點。

  心境在7百多天裡轉換多次,可是,那最原始的初衷(真誠與熱愛)一直是我依賴和穩定的重要中心點。感恩之心也從未被澆熄!讓人感動的是,每個人都能盡心扮演自己的角色,不求成就與否,但求心安理得,在生命道路上展現出最溫暖和動人的畫面。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真心真意過一生吧,一定能擁有美麗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要走的路;在路途中,遇到困境或挫折時,總是會慌亂無措,甚至落入人生低潮,讓人灰心喪志!然而,在得失之間,所謂:「關了一扇窗,自會開另一扇門」,老天終究會眷顧的。

  書寫至此淚水很想滾動…因為走過的路上,總會有許多好友陪伴。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