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43周年 24小時拯救生命不間斷

2021-04-29更生日報記者謝宗璋/報導

本會常務監事賴幸姬曾獲國際生命線總會台灣分會表揚「生命救援獎」,有無數次在夜半時分透過一通電話救援成功的經驗。

花蓮縣生命協會今年邁入第四十三年,不只歷史悠久,更是全國六縣市之一有提供廿四小時服務。目前有一百五十五位協談志工全時段輪番值班,引導無數個在電話彼端的無助生命找到出路,包括曾獲總會頒發「生命救援獎」表揚的賴幸姬,就無數次在夜半時分救援成功。明年將招募新血,盼有更多年輕生力軍加入拯救生命的行列。

賴幸姬現為協會常務監事,擔任協談志工已長達廿七年,當年為讓社會黑暗角落被忽略的人們有求助管道、緩和其報復心理,「把他們照顧好,就等於是在保護自己的孩子。」近年為提升助人技巧還重返校園,在東華大學攻讀社工研究所,因此多選在深夜值班。

廿八日陪同理事長江躍辰拜會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時,分享她無數次成功的經驗,尤其在夜深人靜時分,容易想不開,這時候最需要有生命線的陪伴。其中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二年前曾接聽有人酒醉在七星潭尋短來哭訴,她保持線上暢通一步步引導對方走出困境,同時報案由警方前往協助,對方終於成功聽勸回岸獲救。

她說,受過專業訓練,都有敏感度,能預先警覺對方是在發出求救訊號,因此持續跟對方談話以讓對方感受到有人理解和陪伴,「只要他願意說出口,生命就有希望。」 江躍辰表示,全國免付費協談專線「生命線一九九五(要救救我)」,每年平均接聽近十七萬通來電,是臺灣社會大眾最熟悉的求助專線。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所有協談志工都是需要經過培訓、實習各一年以上,才可當班,並在每年都需要達到該會規定的進修時數,使志工服務可以達到更好的水準,降低花蓮縣內自殺案例。

  謝立德表示,社會大眾應該要謝謝生命線的協談志工無時無刻、默默付出,以拯救生命為志業,因為當人們無助時六神無主、不知如何尋求安慰,志工們就是安慰天使,令人感佩。並表達願提供版面,定期刊登生命線拯救生命的光輝故事,期待透過一則則感人的故事,要讓「生命線一九九五」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