誌謝

文/賴幸姬

  十四週充滿挑戰的實習課程,首先要感謝陳宇嘉老師、楊慧滿老師和許俊才老師的教導鼓勵及建議,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了解社會工作實際操作的流程。尤其發新聞稿的技巧及尋找資源、連結資源的方法,使我受益良多。在實習過程中對社工倫理的提醒,讓每位即將成為社工員的我們,有拿捏的標準和分際,了解對案主的權益及隱私保護的重要性,因此在生命線我們尊重案主自決的同時,也將案主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使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時,在真誠與案主權益上取得平衡,減少內心的交戰,使志工們得以在生命線長久服務。

  到社福機構實際操作工作流程,讓我的視野更寬廣,對社會服務更具信心。另外,實習發表會提供我們學習的機會,讓我們知道如何對社會大眾、服務對象及主管機關作簡報;得到和大家分享實習的點滴心得,彼此學習觀摩的寶貴經驗。對我而言,收穫很多,也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有待努力繼續學習。

再者,感謝社團法人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提供我們不斷學習的環境,感謝蔡翠玲督導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指導我們。感謝天主教善牧福利基金會光復服務中心曾梅玲主任,在方案撰寫方面給我們很多的協助,也感謝田介軫社工師給我們許多專業的建議。實習過程中承蒙邱幼總幹事,各組會務人員、督導群和全體志工夥伴的幫忙,讓所有學員順利完成實習的工作。同時要感謝采綾幹事、彥輝帥哥的幫忙,尤其幹事吳采綾小姐,在文書及資料上給我很多的協助,是我要特別感謝的。

最後,要感謝實習小組成員,全力配合,齊心戮力完成這段艱難的實習任務。感謝兒子凱議在電腦軟體與許多文書的處理所給予的專業協助。也要感謝逸婷隨時給我各方面的諮詢及支援。

實習過程的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因為有大家的協助,才能完成這本紀錄。倉促之中或有疏漏、疏忽之處,尚請包函。謹將本書獻給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每一位朋友。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