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徵文比賽-國中佳作獎」生命浪花

海星中學國中部/蕭孟柔

  平靜無波的海面下隱藏著多少暗礁;人生旅途上,也處處失意和挫折。當我們面對困境時,與其頑強地當一棵堅硬的黑板樹,不如做一株柔嫩的小草。困境來臨時謙卑的彎下腰,等風暴過後直起身來面對問題,而不要像黑板樹一樣只會硬擋,那樣只會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現今有許多人稍微遇到不如意的事,不是怨天尤人,就是灰心喪志,甚至以自殘逃避現實,這是最不智的行為。

「輪椅公主」—江偉君,在二十四歲時,因一場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不過她並沒有被不幸打敗,她知道:擁有完美的外表固然可喜,但唯有努力充實知識與學問,才能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不僅如此,她甚至勇敢的坐著輪椅參加選美大賽,獲得了「台美公主」的頭銜。礁石是蔚藍海岸的缺陷,但也因為礁石的阻礙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江偉君不但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事實,反而藉助這股力量,更專心且積極的面對人生。住在花蓮的蔡耀星,大家都稱他「無臂蛙王」,雖然他雙臂殘廢,卻連續勇奪游泳冠軍;知名作家—劉俠,雖然罹患類風濕關節炎,但還是笑看生命,著作不少知名的書籍。這些人雖然身體殘缺,但最後都成為生命的鬥士。

但,有些人卻不像江偉君一樣懂得珍惜生命,像一顆雞蛋一樣沒有抗壓性,只要在感情、事業或學業上遇到挫折,就選擇以自殘來逃避,以為這樣便可以一了百了,殊不知他的死會為生者帶來多大的傷痛;更有些人非但死不成,反而將自己帶入更痛苦的深淵,或是成了植物人;或是全身癱瘓,或是被火燒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這是何苦呢?既然有自殺的勇氣,為什麼不將這股力量用在對抗挫折上呢?

人生就像爬山一樣,當你爬到頂峰,接下來就要準備下山,如果不先下山,你怎麼有機會去攀登更高的那座山呢?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害怕挫折的來到,當逆境來臨時,我們只要稍微彎下腰,在低頭沉思時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會遇到順境了。失敗並不可恥,最可恥的莫過於沒有接受挑戰的勇氣。如果遭遇到困難就退縮,絕對會讓人瞧不起的。

人的生命不像錄影帶,可以倒帶重來,我們要好好珍惜父母賜與我們的生命,並且勇敢地接受挫折與挑戰,因為經歷霜雪的梅花,才會綻放出最迷人的香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