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拼圖●花現防疫

2020年全球爆發了新冠肺炎的疫情,在短短的一瞬間所有人的生活都變得封閉甚至帶點恐懼,而我們生活的台灣也在2020年打了一場勝利的防疫戰。但意外來的猝不及防,在2021年年中,因為疫情快速的變異、擴張,造成了台灣疫情突然性的失控,許多人不小心染疫,甚至是因為染疫而不幸喪生。隨著政策的改變以及防護措施的增加,除了外出要配戴口罩、配合量體溫以外,進入公共場所也需要實施實名制,而實聯制對於不熟悉3C產品的居民帶來不便,故這些措施並不是每位居民都能夠順利地使用。在疫情中,資訊的傳播也會帶來許多不實的消息,因此本會將會培訓防疫宣導志工,前進花蓮各鄉鎮區域進行措施的宣導及教學,透過教學使本縣居民可以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以及了解資訊的真實性,也使花蓮縣的防疫更加完善。

今年花蓮也有不少人不小心染疫,染疫者及同住家人也許會受到鄰居及其他居民一些言語上的不諒解,又或者是因社區有染疫者,而過度擔心自身是否也有染疫的可能,造成憂鬱症的產生;又或者是因疫情期間宣導盡量不外出及勤洗手,也有可能造成恐慌症及強迫症的產生,本會將進入社區進行表演活動,藉由戲劇演出居民因在家防疫可能產生的心理問題,體會居民心情調適及抒發的不易,強化社區居民的心理建設,使居民能夠有效的調適防疫心情,減少自我傷害的可能性。

原本在5月份起就要進行的活動,因受三級疫情影響而延至九月開始起跑,9/17第一站率先來到吉安鄉永安社區活動中心,在協會張賜米理事長的引言後,本會總幹事黃裕國帶頭開講,讓在場近50位大哥大姐及阿公阿嬤們,舒解這3個月來封閉在家的心情得以解除,大家都能盡情發揮,協會也就回答者贈予酒精噴霧瓶做防護,從第一場熱絡的氣氛下,相信在坐民眾均能有所收穫,也期望在疫情肆虐下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本會將陸續舉辦十來場的社區宣導講座,讓社區居民可以有效紓解疫情帶來的情緒壓力。並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