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閃過的一筆

文/老吳

  由於工作的關係,讓我充份的明白了生命能夠多精采,全在起心動念之間,或許會遇到不順遂,會遭遇到虧待自己的人或事,但是都不要忘了,只要還有一息尚存,就能延續生命的美好。

以我的年紀,在這裡說這些似乎有點大言不慚,但是我想藉由在工作時處遇的個案,透過他們的眼光,透過他們的生命,來豐富我的閱歷。我曾接到許多因人生不順遂而感到困頓、挫折、痛苦、無助的個案,甚而有輕生的念頭,這些負面的情緒若在心裡生了根,人就像是沒了主人般,拼了命的想由苦海裡解脫;每個人在遇到瓶頸時或多或少都會有軟弱的念頭,所以面對個案的問題時,我們要善用同理、傾聽…給予協助與關懷,使個案能夠再站起來,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是一件美好的事啊,在我工作裡所造訪的老人家們呢,他們的問題則不然,有被子女棄養的、有被社會遺忘的、有鰥寡孤獨的,再站起來的阿公阿媽要走去那裡…他們也不知道,但是他們卻努力的活著,物質生活是否富足,他們覺得沒關係,有著平實樂天的性格,讓我每次去造訪他們時,都能看到他們的微笑,在這樣的訪視中我能夠給予他們什麼,仔細想想好像也沒什麼,可是他的真心的一個微笑,一句謝謝,卻豐富了我的生命。

在生命線裡,我們將會接到怎麼樣的個案永遠都是個驚奇,但在短短兩個小時中,“平安“是每個人最大的希望。我很樂意參與個案在這段時間所陳述的生命低潮時刻,以前會害怕因為自己的經驗不足,而無法給予支持與同理,但是與不同生活圈的長者相處後,去體驗這群被社會隔離的長者所抱持的人生觀,社會是忽略他們了,但是對於外界他們並沒有怨懟,以踏實、感恩的態度面對,是現在每個人所應互勉的。所以,我常以此和生命線的個案共享,更能夠同理、傾聽個案的問題及困擾。很意外的,也在幾次的接線中得到個案的感謝,我不知道我能夠在這段時間裡幫助多少人,但我很高興自己心底發芽的良善能傳給失意的人。

一個小小的念頭就像湖泊中大大的漣漪,生命線裡的每位志工都擁有這樣的能力,就是在個案的心裡激起一漣小小的漪,我相信這些小水花都會是善果,能夠讓人更加喜樂、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