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關懷、多點陪伴,再多點傾聽

16屆總幹事/鮑明鈞

生命線志工在宣誓上線前必需要經過同理心課程訓練,這樣的訓練是要帶領大家從自我的感覺體驗做起,才好深刻的體會案主的感覺,也才能適時的給予案主適度的同理,而其中我們最常做的便是關懷、陪伴與傾聽。

曾經在網路上讀過一篇文章,內容不已記得了,經改寫後大致是這樣的:有一對老夫妻辛苦奮鬥了一輩子,把畢生精力都用在照顧及教育自己的孩子身上,最後如願的將孩子送往國外讀書、定居,而兩老則孤獨的住在臺灣。

一天早晨起床,老先生發現老太太尿床了,拍打老太太也未見反應。老先生心裡有了數,覺得也該是時候了。於是,他開始獨自幫老太太更換衣服、擦拭,然後更換床單。接著,他坐在書桌前,一一回想過去,並在筆記本上整理出好幾頁的清單。

老先生之後的幾日,便照著清單上所列的,開始將借閱未還的書籍送還;承諾該給朋有孫子的禮物一一奉上;清理家裡的物品;整理夫妻倆的個人東西等。等一切就緒,老先生買了瓶安眠藥,又再度安穩的坐在書桌前,心情異常平靜的開始寫遺書。這時候他的思緒回到了好早好早以前,他想起了夫妻剛結婚時的美好時光;養育小孩時的溫馨;回味孩子一路成長時的優異表現。老先生嘴邊充滿著微笑,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只是臨老離去時,兒孫不在身旁,總有那麼一點遺憾。

停筆時,老先生回頭凝望躺在床上的老妻,此時,桌上的電話鈴響了,傳來的是熟悉的聲音,是他極度思念的女兒打來的。「爸,我回來了,我現在就在機場,我好想你們哦!我好想回去看你們哦!」老先生突然回過神來,拿起桌上已經寫好的遺書,把它給撕了、丟了,也把桌上的那瓶安眠藥全倒進了馬桶裡了。

各位志工伙伴,當一個人處在極端無助或絕望時,其實所有的一切都變得不重要了,他們真正在乎的是親人的關懷與陪伴;當一個人面臨自殺時,他需要的不是「生命是可貴的」這一類對他來說毫無意義的話,反而是一個溫暖的關懷、溫馨的陪伴與耐心的傾聽,才更能打消自殺的念頭。守在電話線上的我們,做的其實就是再簡單不過的關懷、陪伴與傾聽,適時的關懷會給予案主信心與希望;多點耐心傾聽,會讓案主感覺不到孤單。各位好伙伴,千萬別被抱怨的電話給打敗了,也別因為案主的關係而影響了情緒,生命線的這條電話線正因為有各位的存在,而顯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