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個正向思考的人

文/賴麗芬

這些年因著工作的關係,與『人』之間的互動越來越頻繁,也因此多了些直接或間接碰撞的機會。

當碰撞發生時,會難過、不舒服以及困擾;雖然經過學習之後,知道、也一直再學習:〝回到自己身上〞看事件的發生-是因為我被勾起了什麼『背景經驗』(背景經驗:原生家庭的舊有背景或者是早期經驗,形成後來的信念、習性),所以激起了強烈的情緒感受;在未經思考的狀態下會做出來的『事』(通常是一片混亂、傷人傷己)與在冷靜分析、自我覺察過後再決定、所做的『事』(經覺察、釐清後,做出適切的、可自我負責的決定、表達及行為)。

在自我成長過程中,除了上述覺察的學習外,我也努力
『學習做個正向思考的人』。只是,要做個『正向思考的人』還真的不大容易呢!尤其在極其不舒服的狀態下更是。

當我遇到不對勁的感受時,我會先試著讓自己覺察『它』(不對勁),並重新回憶或者自己將它再描述一遍:一邊隨著覺察的過程一邊釐清癥結所在;過程中想哭就會讓自己哭一哭,覺得需要跟朋友要一點支持與鼓勵,就去找有能力給的朋友要。學習看見、承認、面對、處理、解決,不再用以往否認、逃避、壓抑等舊模式面對,漸漸的發現熟悉了這樣的歷程,而正向的思考亦悄悄的在心裏滋生發芽。這樣的感覺如倒吃甘蔗般,很美好!

雖然,偶爾會有一兩次還是會偷偷抱怨一下,但總會告訴自己:『好~小小宣洩一下也不錯,接下來呢…?』

在天色無法常藍的時候,允許自己有一點小抱怨做為小小小的出口(一下子就好囉);然後再去找出隱藏於『不好』當中的『好』、看到『好』、感受『好』、與『好』同在。從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看見:自己有時候找出來的『好』,很『好笑』,但就算再好笑也都會繼續再絞盡腦汁多想幾個『好』…然後再從中分析評估…甚至進到另一個覺察當中,最後取其可行處去做並為此負責!

『學習做個正向思考的人』~凡事都能喜樂以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