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位相同、情緣長久、承擔奉獻、熱情不變

第十六屆總幹事/胡毓恩

今年五月初因總幹事鮑明鈞榮膺環保局長,黃理事長商請毓恩來擔任總幹事,並在六月三日那天請來生命線總會長陳宇嘉博士監交,於是乎……,我就成了『總』要『幹』點『事』的那個人了。

雖然我很忙,但請大家放心,所有我能選擇的,一定不會讓它空白虛渡!

生命線是一個包含各種疑難雜症的助人單位,必須長期接受助人技巧專業培訓,與一般志工是不一樣的。為了幫助那些生活遭遇困擾、心靈受創、孤獨失望、抑鬱痛苦、企圖自傷或自殺的人,給予愛心與關懷,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熱心、愛心的志工們組成的花蓮生命線,三十多年來,在維護社會和諧、大眾心理健康的貢獻,已深獲社會各界肯定。

在自殺事件頻傳的現在,生命線的夥伴們總是堅持崗位,不論對自殺防治工作或心理衛生的輔導不遺餘力,我們總是傾聽、關懷、接納,陪伴每一個需要的民眾,度過每一個心靈幽谷,迎向燦爛溫暖的陽光。

但所謂「創業唯艱、守成不易」;要成立一個社團誠屬不易,要讓一個社團健全發展至今33年仍屹立不搖,不僅期間有數百位川流不息的志工會員理監事的參與,更需無數志工與行政團隊各級幹部,不畏風雨、披星戴月、日以繼月、任勞任怨的承擔、傳承和奉獻。不論是資深人或新鮮人,我們正是方位相同的伴侶,堅持的是一份長久的情緣,一份不變的服務熱情。

同時,毓恩認為志工是人不是神,其實你不需要把別人的問題攬過來去幫他全權解決。在漫長人生中,我們也一樣會遇到許多困擾和難題,跟所有人一樣會挫折、會無助、會痛苦,甚至會生氣、會憤怒,有時也可能想不開。但因為我們是受過專業訓練,也長期不斷在職進修,遇事應該比一般人更冷靜、沉穩,更要情緒管理,要懂得運用資源,善用理性和智慧去分析、判斷事情,期找出最好或最適當的解決方式。

而我們助人也不能僅以熱忱,僅靠熱忱就想把自己奉獻給需要的人,可不知有否「誤人」?「傷人」?搞不好連真正「助人」都未必達成。因為專業上的進步和助人的品質絕對不容打折扣。我們宜藉由各種專業研習、團督個督、個案研討或志工訓練,努力於專業知識的追求,修正不當輔導技巧或態度,經常自我檢視自己的優缺點,以接受更新的挑戰,成為一個稱職的志工。如此,實你我之幸,生命線之幸。

許多故事多年來在電話線彼端,無聲的展開與結束;但33年來,我們一直都在這裡,在志工服務中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毓恩要向社會大眾呼籲,誠摯地歡迎您或出錢或出力,一起來加入我們這個充滿愛心、聞聲救苦、積極行義的大家族,讓善緣,永遠在生命線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