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志工聯誼會遊記-我們都是快樂的傻瓜

台東生命線/王筆聰

要去郊遊了;沒錯!這一次報名參加宜花東三地生命線志工聯誼會,其實我是抱著一種去郊遊的心情去參加的;第一次看到簡章上介紹要去走砂卡噹步道;我就毫不猶豫的簽下我跟我老婆的賣身契..答應參加這一次的活動。但是,如果只有照花蓮給的行程走當天來回的話;從台東出發的我們勢必要凌晨五六點出發然後坐三四個小時的車抵達會場參加活動,下午再拖著疲憊不堪、睡眠不足的身體去走3~4公里的步道;聽起來好像是我當初在成功嶺守訓時所經歷的夜行軍。所以我們英明睿智的團長,決議將行程從一天延長為兩天、將痛苦不堪的拉車之旅設計成走走停停、沿途欣賞美麗景點的知性生態之旅。

跟走馬看花的旅遊團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車上有一位非常專業的導遊—吉全老師沿路為我們做精闢詼諧的解說與導覽;諸如加母子灣命名背後那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及旁邊那棟豪宅的靈異故事;此外、即便是在金樽休息區停留上廁所時,吉全老師也為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地理課—介紹金樽陸連島的由來。路上、舅舅(吉全老師)也使出十八般武藝-說笑話、唱歌、講古等等 來吸引我們的注意,也因此、車上沒有人有因舟車勞頓而出現不適的現象。

在欣賞完台東沿岸美麗的風光後,我們即轉走玉長公路觀賞花東縱谷的田園風光,第一站先至舞鶴茶園享受好喝的紅茶、然後到了光復糖廠享受總幹事招待的冰品;中午時分來到馬太鞍濕地先享受當地獨特的風味餐、餐後則接受當地解說員活動生動的濕地導覽、在其中看到阿美族人應用在捕魚與生活的智慧,看到當地族人為了維護傳統文化與環境保育的所做的努力。不禁讓人省思,這樣的努力是為了甚麼呢??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林田山林業園區、最難忘的是在那裏的每一間日式房屋內充斥著檜木的香味。

隔天、無奈天公不作美開始下起雨來..導致接下來的行程受到影響;原本計畫前去的沙卡噹步道,也因安全因素而取消,讓整個美好的行程留下一點點的遺憾。

當陳理事長宇嘉在台上講述當個快樂的志工時,提到志工們才是最快樂的一群人,因為他們不是在為五斗米而折腰,所作所為都是本著一股犧牲奉獻的精神,不求名不求利,默默的付出。而經過這兩天的旅遊,讓我在一同前行的夥伴們生上看到真實的見證;這一群人中、不論是已經退休的或是仍在就業狀態的人、看到他們總是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及對凡事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當因氣候不佳而影響行程時、不曾聽到夥伴們發出怨言;在回程的路上、夥伴們仍像是意猶未盡一般、不停地點歌唱歌直到下車。在年齡上、大概我是當中最年輕的;可是、我發現車上的大多數人都有著一顆年輕的心、讓整個行程充滿歡笑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