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身為生命線志工為榮,我還可以做什麼?

20期志工/賴麗芬

這些年,媒體報導自傷或自殺事件時,總會在新聞視窗角落邊清楚的看見『珍愛生命,1995生命線』。身為生命線的志工,除了與有榮焉外,會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

這些年,有幸進入『生命線』成為志工;也陸陸續續的參與課程、接受督導,並再向夥伴們請益中,虛心的學習並持續著志工工作;身為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除了與有榮焉外,會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

此次,受邀在花蓮生命線會刊中分享之前在廣播節目裡,長年分享生命線的概括內容;正想著怎麼以文字緒說的同時,除了『與有榮焉』外,『我還可以做什麼』盤旋著。

回想幾年前開心的參加『生命線講師培訓課程』後,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廣播節目組』,也在『我還可以做什麼』驅使下,配合生命線宣導,受命開始了每週一次的『廣播生命線時間』。

近年來廣播似乎沒有早年的”熱門”,但因著自己從小懷抱著『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夢想,到在花蓮投入廣播節目主持工作一晃眼也近十年……。感謝後山廣播電台董事長董椿霳先生、台長、主任、同事們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在自己的節目時段-每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至8點的『後山女人心』節目當中,能夠以『聊聊女人心情、分享女人話題』為主軸,延伸連結至公益性質及自我成長的主題。

有將近兩年的時間,我會在每週三的節目時段中與聽眾朋友分享『花蓮生命線』;時而連結時事新聞,時而有感於連結生活週遭友人”潛在需求”的連結。透過廣播將『花蓮生命線』介紹給社會大眾,並連結花蓮生命線辦理的活動、成立宗旨、服務項目、需要的資源與幫助等予以傳遞。當有朋友聽到廣播訊息後,表示想對花蓮生命線有更多的瞭解,甚至用捐款或想當志工等回應時,身為生命線的志工,除了與有榮焉外,會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

這些年在生命線看見夥伴們來自社會不同的角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專長與成就;是在與志工夥伴們的相處中及成長獲益裡,向大家請教、學習並悄悄內化了『身為生命線的志工,除了與有榮焉外,會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感謝花蓮生命線!因著這樣的信念,讓我在『以生命線為榮』、『看看還可以做什麼』的同時,有機會持續學習:回到自己身上,時時覺察自己、讓自己常保”清晰”的狀態,也允許自己可以”暫停”或者容許”狀態暫時不OK的時候。我相信花些力量將自己身心狀態做些調整,在做助人工作的同時便能減少許多投射,就多一分力量在專業陪伴上。

感恩每一位花蓮生命線服務的朋友,您們都是我們的老師!感恩每一位花蓮生命線的夥伴,在您們的付出中讓我得以有學習的楷模!路還很長!我仍然會一直以身為生命線志工為榮,也會繼續在不斷的成長與學習中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