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 前進智學校~身心障礙學童口腔保健宣導活動

採訪/林秀芸 編審/陳小蘋

  由於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身心障礙學童,在學齡期對日常生活事務本就需要幫助,因此其口腔的清潔衛生更需要協助與教導。

  總幹事希望活動能真正地落實達到宣導的意義且使每個學童真正受惠,於是積極地尋找專業且熱心的牙醫師來協助完成此項任務。

  蕭正光與林易超兩位醫師,正是我們需要的人選,他們認為在活動前必先要給老師及志工們上課,於是規劃兩場(2月18日及2月19日)口腔衛生保健教育訓練。志工們參與踴躍,在兩位醫師正確的講解口腔衛生保健及貝氏刷牙方法之後,咸認受益良多,雖然刷牙是一件小事,卻有很多的學問。啟智學校有22班,總幹事規劃每班要有2位志工協助,共計徵求44位熱心志工幫忙,雖然25日那天到的志工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然而二十五位志工站出來,也是蠻大的陣勢,感謝充滿愛心的志工共同參與。

  活動當日(2月25日)黃啟嘉理事長率領生命線志工們偕同蕭正光與林易超牙醫師到花蓮啟智學校作正確的口腔衛生保健方法,生命線送給每個學童及老師一組潔牙器具,並由志工們協助教導學童刷牙方法。牙醫師告訴志工們說:「身障者刷牙不能比照一般小孩,步驟是:必須先除去敏感度,摸摸他的臉頰,建立關係,再幫他刷牙」。志工們嘗試著教學童們刷牙,有的孩子願意做,並且做得很認真,志工們就拍手鼓勵,有的孩子很膽怯,低頭不理會你,老師也鼓勵的說:「不要害怕你一定會做得很好」。志工們頻頻摸摸他們頭說:「沒關係,沒關係」。

  林易超醫師說,其實早在九年前牙醫界就已注意到身心障礙者的口腔保健問題,並在九十五年推動,雖然有健保局提供專案補助經費,不過為身障者看診相當費時,若遇到患者不配合,的確是相當辛苦的工作,因此一般牙科診所或醫院,接受身障者看診的意願並不高。

  透過此次「愛與關懷」-身心障礙學童口腔保健宣導活動,讓身障學童養成每天餐後及睡前徹底刷牙的習慣。本會更希望結合各社會資源為弱勢族群進行關懷與慰問,將溫暖與愛心充滿人間。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