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家族成員的關係是可能改變的!!

(真實案例)
我的家族是人數眾多的,彼此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由於家族之間的愛、恨、情、仇,使得在表面和諧的背後,家族成員之間充滿了抱怨、不諒解、甚至懷恨,有時候我都覺得比電影情節還要精采,身處在這樣的家族中,我發現自己被一種莫名的思維包圍著,我的情緒與個性也被嚴重的影響著…,我很羨慕那些單純的家庭,特別是家族成員能夠和諧相處、重視溝通、彼此尊重,並且還願意相互包容,真是令人羨慕啊!!

(生命線解析)
每個人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之中,在不同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我們的性格、觀念、想法、價值觀…等個人特質,就在潛移默化中逐漸的養成,而成為「現在的我」。

無論我們對於原生家庭的觀點是甚麼?不可否認的,我們深深的受到它的影響,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認同也好,不認同也罷!在成長的過程中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然而,藉由心理輔導與家族治療,卻可以獲得自我釋放與家族成員之間的和諧。

由德國心理學家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最早開發出來的「家庭系統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是「心理諮詢」與「心理治療」領域的一個方法,常常運用於家庭治療。藉由「家庭系統排列」通過現象學的方法探究問題的根源,並且找到解決的方法。

海靈格從研究過程中發現:在家庭系統中,有一些不易被人們意識到的「動力」,操控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很多人的「身心問題」,其實都是因為家庭成員之間的「牽連」所造成的。如果能夠將「牽連」的原因顯露出來,往往就能夠找出化解的方法。

「家庭系統排列」是整合了多種心理治療取向所發展而成的心靈工作法(Soul Work),由於其方法簡易而有效,在歐陸國家已經盛行十餘年,全球已超過二十五個國家的諮商師或心靈治療師運用這一套方法,成功地協助無數的家庭重新整合他們的家族與個人心靈,找回生命的和諧與力量!

海寧格從個人的行為及家族互動中觀察發現:每個家庭都有一股隱藏的家族系統動力,身為這個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會受到這股無形動力的影響;而這股動力是隱藏在家族集體潛意識的深處,一般人在意識層面上並不易察覺。「家庭系統排列」就是協助我們找出這股隱藏在家族集體潛意識的動力與規律。透過角色排列及感知的方式與心靈移動(Movement of Soul),揭露出家族問題的根源,並從中尋求解決之道,讓家庭中的成員回到正確的序位,讓【愛】重新在家族中連結與流動…。

期待經由「家庭系統排列」的工作方法,解開銘印在家族成員心中的心靈印記,化解過去在家庭中的創傷、信念與阻滯,讓我們不再陷在過去的影響,而能活在當下,並且找出與家庭成員和諧共處的力量!!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刊登於105年6月22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