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身心障礙者家庭支持服務方案補助計畫書

「就礙(愛)心歡」花蓮生命線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補助機關:花蓮縣政府及花蓮縣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聯絡電話:(03)8362995

壹、計畫緣起

以往一般人認知由家人(特別是父母)負責照顧身心障礙者,但在雙親邁向高齡或亡故的情況下,照顧責任無可避免的會釋放到社會上。社會新聞中真實上演的人倫悲劇正是身心障礙家庭走投無路的寫照。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104年十大死因標準化死亡率與上年比較,所有死因均呈下降,自殺標準化死亡率卻較上年上升2.5%。「自殺防治人人有責」,多一份關心,多用一點心聆聽,對發出自殺警訊的人伸出援手,為挽救寶貴生命而努力,是本會方案服務理念的由來。

貳、活動課程規劃與講師簡介

一、辦理八場次「心靈咖啡館」工作坊
(一)目的:讓照顧者在舒適怡人的環境中打開話匣子,並全心投入對話,而每一個參與者不僅是演講者,更是聆聽者!參與者在進行咖啡旅行過程中,必定會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對生命產生新的想像,當集體認同被凝聚,志同道合的感動油然而生,眾人的集體智慧便能夠自然匯集,並且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二)議題摘要:
1、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2、自殺防治
3、認識失智症
4、思覺失調症
5、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6、家庭親子、婚姻感情
7、職場工作與人際關係
8、社團服務

(三)活動內容:

時間活 動 議 程
09:30 ~ 09:40 (10分鐘)主持人引言及介紹
09:40 ~ 10:40 (60分鐘)專題講座
10:45 ~ 11:00 (15分鐘)結語 Q & A
11:00 ~ 12:00 (60分鐘)分組各主題討論
12:00 ~ 12:20 (20分鐘)宣言發表(依主題)
12:20 ~ 12:45 (25分鐘)結論與回饋

(四)講師召集人簡歷
胡毓恩 輔導理事長

學歷 : 國立東華大學畢業(原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國立花蓮師範學院)
專長 : 演講 /諮商輔導 /幼兒教育 /社團與企業管理 /編輯寫作
本職 : 金東里汽車實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社團現職 :
社團法人花蓮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2017.2月卸任)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理事
花蓮縣婦女會榮譽理事長
救國團花蓮縣真善美聯誼會諮詢委員
花蓮家庭扶助中心委員
花蓮地檢署緩起訴金審核委員
花蓮縣婦女會愛心工作委員會顧問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志工督導、榮譽會員

二、辦理八場次「表達性藝術治療」非語言生命陪伴
(一)目的:藉由活動實際操作消除壓力外,並從體驗中多認識如何透過藝術媒材來瞭解非語言的表達方式。本活動設計將讓照顧者實際操作認識表達性藝術治療中的:1.藝術治療2.園藝治療及3.藝術牌卡(桌上遊戲)。期待透過本次活動讓學員在活動獲得紓壓外,並可認識如何將表達性藝術治療作為生活中非語言陪伴方式。

(二)活動內容:
1、彩繪心情:一般輔導或治療上常用的方法,不是面對面的諮商就是訪談,但是人們都自然的會有防衛機轉的心理,也無法將心中所有的問題完全呈現。借著繪畫的表現,我們可以發現其內心最真實的情感與問題,適時的給予協助。
2、環保園藝:利用廢棄物再生方式來孕育新生命,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
3、牌卡桌遊: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有未被發現的自我面貌,融合遊戲與心理學,體驗牌卡的魅力,藉由心靈牌卡的引領,帶領參與者進入奧妙的心靈深處,發展思考問題的不同觀點,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習了解別人,更能增進對於自我的認識,擴展對自己的理解與瞭解,繼而整理每一個寶貴的生命經驗。

「表達性藝術治療」課程表

日期時間主題
3/21(二)19:00-22:00
(限20人)
【1-卡片悟語】
透過圖卡覺察當下的自己,透過說,整理當下情緒,體悟生命新可能!
3/25(六)09:00-12:00
(限20人)
【2-遊戲識新友】
藉由閃靈快手、超級犀牛、妙語說書人等3套桌遊,透過遊戲由淺而深來交新朋友。
3/28(二)19:00-22:00
(限20人)
【3-臉臉說自己】
在臉卡中找尋心中的自己,說說內在自己,繪上衣服展現獨特人生。
4/10(一)19:00-22:00
(限20人)
【4-我的小相簿】
蒐集平時生活照,挑出6張代表作,邊說邊製作個人小相本,自用送人兩相宜。
※學員需自備6張生活照,新的,舊的都可以!
4/18(二)19:00-22:00
(限20人)
【5-我家大門】
重繪出家裡的大門,門打開的生活有甚麼?吃的?喝得?玩的?想要的生活通通通在裏頭~
※學員需自備2本圖片多且不要用的舊雜誌!
4/23(日)09:00-12:00
(限20人)
【6-我的心靈小花園】
有樹、有花、有房、有主角,這就是我的小花園~
本活動將透過組合盆栽的方式來展現心中的秘密花園~
※學員可自備自己喜歡的5CM大小左右的小型公仔或小物!
4/25(二)19:00-22:00
(限12人)
【7-遊戲人生】
藉由桌遊「CV人生履歷」的遊戲過程體悟人生規劃的議題,整理人生並思考實踐人生的方式。
※如學員超過12人,將視情況分批探索。
4/30(日)9:00-12:00
(人數依場地大小)
【8-我的小展覽】
請學員將1~7次的活動中的作品作為回顧展,請成員邀請親友前來分享,活動以茶會方式進行。
※學員需自備1~2道點心與與會貴賓分享。

(三)主講師簡歷:

林詣晉 老師

學歷 :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學分班 結業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藥化學系 畢業

專長 : 園藝治療/表達性藝術治療/塔羅占卜/遊戲治療/諮商輔導/生涯探索

現職 :
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實習諮商心理師
黎明善工「瑞智學堂」/社區講師(綠自然照顧)
花蓮縣社區大學/講師(耕心園藝快樂學)
聊遇學堂/園藝治療師
卡片事悟所/牌譯員

志願服務:

花蓮縣少年輔導委員會/少年輔導員

經歷:
臺灣觀光學院進修部 / 輔導老師
臺灣觀光學院 / 諮商輔導中心輔導老師

三、辦理「家族系統排列」活動
(一)目的:透過講座與讀書會方式讓大眾更了解家族系統排列的精神與觀念,以及如何運用於我們的生命之中,藉此發揮生命潛能,提升生命價值,以發展不同視角看待生命的方式,無論是為自己、他人或社會皆有良好助益。
(二)活動內容:
1、2017年2-4月推廣講座(三場次)

日期時間主題
3/119:00-21:00德國行學習經驗與家排基本概念分享
3/819:00-21:00家族排列如何用於自身及家庭中
3/2919:00-21:00家族排列如何用於學校教育與諮商輔導中

2、2017年5-8月『在愛中昇華』讀書會
(1) 對象:對家族排列有興趣的朋友,共12人。
(2) 時間:週日,一次三小時,共計八次。
(3) 共讀書籍:『在愛中昇華』,台灣系統排列機構出版。
(4) 探討主題:何謂愛的序位、親密關係、親子關係、有力量的語言、疾病的成因、衝突與和平、與整體共振的助人方法、新家族排列系統。

(三)講師簡介
陳慧雯 講師
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畢
《洞見孩子的靈魂》一書審稿者

講師自述:
1、26年教學經驗,曾在國高中擔任導師、輔導老師、學務及輔導主任等工作,少年觀護所擔任主題講師20年,救國團義務張老師15年經歷。
2、宣導講師:於各縣市主講家庭、親子、生命、生涯、性別教育等相關主題。
3、與家族系統排列的遇見~
2012年一次研習中無意間接觸了家族系統排列,為之驚艷,當即立下志願有天一定要到德國學習,並將這份能力帶回台灣服務學生、家長、老師、社會大眾等。2014年開始至德國 bad reichenhall 參加海寧格的國際工作坊,並將〝looking into the souls of children〞 一書帶回台灣,在跨時空、國家及多人協助下將書翻譯成中文,讓更多人透過此書得到更多的幫助,目前仍持續的學習進修中。2016年8月已從教職現場退休,後續計畫準備參加首屆華人深度3年的培訓課程。

梁馨月 講師
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畢

1、目前為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學生
2、曾在新北市三峽國中、丹鳳完全中學、台東縣泰源國中擔任輔導教師
3、2010年開始接觸家族系統排列,在閱讀海寧格系列書籍的字句間深受感動,曾參與兩回海寧格主持之工作坊,並協助陳慧雯老師翻譯海寧格書籍校閱工作,嘗試將靜心與家排觀念帶入各項工作之中,推展人們內在心靈和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