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難.恐斷炊 花蓮生命線10月恐關門

2018-08-07 公視新聞網/記者溫嘉楷/報導

已經服務40多年的花蓮生命線協會,最近卻受到景氣不好影響,募不到款項單位面臨斷炊,最快10月份就可能會關閉。

拿起電話安慰心情不好的民眾甚至防治自殺,花蓮生命線的志工坐在這狹小的辦公室裡,平均一年要接五千通電話,但現在募不到款項,辦公室費用短缺,大家都不敢開冷氣。

花蓮生命線總幹事張俊達說:「六月已經斷炊了,但是我們還是由各理監事來籌募這個款項,如果可行的話,可以維持到10月。」

而查看花蓮生命線的募款金額,兩年前一個月還能募得四千多元,但現在兩個月卻募不到一千元,從捐款人資料發現,景氣不好加上年金改革,企業和軍公教的捐款已明顯減少。

花蓮生命線協會理事長鄒永宏說:「因為整個社會過去的中堅都是這些軍公教人員,或是軍公教退休人員,這些費用減少,我想他們會比較保守一點的奉獻啦。」

但畢竟服務了40多年,幫助過10萬人次的情緒低潮民眾,如今可能關閉,花蓮縣政府也在想辦法。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說:「單一個案的公益型活動來給予補助,那有關於常態性會務的部份,我們來研議看看有沒有其他方式來提供協助。」

花蓮生命線協會表示,協會畢竟是公益社團且志工都不支薪,所以希望由政府編列預算協助營運,至於其他縣市,台東的生命線協會也是面臨資金短缺,花東偏鄉的募款明顯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