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365天不公休、全日24小時不打烊,連續40年生命救援不斷線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歡度四十週年,至今陪伴、安慰逾十萬顆孤獨無助的心,目前線上志工有158人,全年365天不公休,每日24小時不打烊,提供「1995」專線服務;希望能對社會上需要幫助者重燃其生命之火,助其重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生命線四十年共服務逾十萬人次,近年平均每年接聽四五千通求助電話;根據協會1995專線話務系統統計,106年度來電數總計5985通,有效通話3725通,來電協談主述問題前3項為精神心理、人際、感情,其中精神心理約佔21.91%,來電求助者多為40歲至49歲,共計1322通,約佔35.49%,其次為50歲至59歲,共計832通,約佔22.34%。

自殺,每天都在發生,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自殺企圖者高達自殺死亡人數的20倍以上,自殺對策的目的是盡量多救一個有自殺念頭的人。自殺防治,人人有責,自殺防治工作,乃全球共同關注之議題。

生命線發現,目前花蓮三十歲至四十九歲,原本是生產最主要的青壯一代,反而成為主要求助層,顯示現代人壓力不可輕忽,其次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自殺情緒困擾,也有增多趨勢。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創立40年以來,致力於心理健康服務與自殺防治,除了提供24小時且免費的專線服務,近幾年來生命線協會也主動深入社區、校園,積極進行自殺防治及精神與心理調適宣導,連續一年辦理了40場心理健康講座,讓大家了解生命線的服務項目。

理事長鄒永宏表示,大環境景氣不佳,全球經濟都受到波及,在這樣艱困的情況下,志工夥伴秉持著「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宗旨的無私奉獻,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志工們秉持初衷、樂在其中,服務的熱忱不曾減少,全心投入服務。鄒永宏十分肯定志工們風雨無阻、無私無酬的奉獻精神,並希望更多民眾也能夠支持生命線永續服務,一起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八月二十七日是社團法人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創會40週年,花蓮生命線特別提前在八月十九日假美侖大飯店舉行隆重慶祝儀式,預期現場將有來自社會各界400多位護持生命線的愛心人士及志工,精彩可期。

活動當天,除了進行「義賣活動」為生命線募款,將聘任榮譽志工胡毓恩與張俊達,同時表揚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連續服務15、20、25年等優秀志工,以及該會辦理徵文比賽獲獎的民眾。

「我的老師就是生命線。」40年來,胡毓恩沒有缺席過,一直都守在花蓮生命線電話機旁,而在40年接線的日子中,胡毓恩遇過各式各樣無助的民眾求助,也曾在關鍵時刻阻止多條生命的消失。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在長官陪同下前來面談,長期不斷受著強烈自殺意念困擾的現役軍人,在耐心陪伴引導,協助抒發心情、尋求資源和鼓勵就醫治療後,年輕阿兵哥終能重拾對生命的信心和希望。

「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胡毓恩鼓勵大家遇到困擾時「有話說出來,不要想不開。」勇敢打1995電話,會有人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心力聆聽您的述說。她說,生命線,永遠是她的良師益友。

即將與胡毓恩一起接受榮譽志工表揚的第三期資深志工張俊達,在線上服務了39年,他也多次從死神手裡救回人命,幫助痛苦的單親媽媽和服藥自殺的婦女,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他說能夠用電話助人救人,自己也獲益良多,他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入夜,很多人進入夢鄉時,花蓮生命線專線前的燈光一直亮著,當了30多年志工的鮑明鈞校長耐心的拿著電話筒,傾聽電話那一頭絮刮的聲音,不時安撫對方。鮑明鈞說:「能紓解一個人煩躁的情緒,是很喜樂的事。」就是這種同理心支持他百忙中仍願意來值生命線大夜班30多年。

生命線志工督導薛崑城表示,要成為協談志工,需要經歷非常長的訓練,才能運用專業助人,近10年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求助個案量明顯增加,顯見協談服務的重要性。

生命線總幹事黃裕國說,擔任接線志工近30年,自己原本個性內向,不善大方表現,參加生命線後,個性慢慢更加自信開朗,學習透過電話撫慰需要幫助的心。黃裕國表示,生命線服務量逐年增加,希望招募到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志工行列,成為人們在生死一線緊要關頭的希望泉源。捐款專線(03)8362995。

《榮譽志工一》

胡毓恩小檔案:曾任花蓮生命線第17-18屆理事長,縣婦女會理事長,現任生命線輔導理事長,生命線總會理事。從民國六十七年起就擔任花蓮縣生命線志工,是生命線創線志工,在服務崗位上堅守了四十年未曾離線。屢獲全國性大獎表揚,包括特別志願服務獎章、十大艾馨獎、十大公益家庭、十大環保志工、全國敬軍模範、幼鐸獎、金螢獎、績優園長、績優志工及扶幼楷模、幼教有功人員…等,縣內包括卓越婦女、模範婆媳、模範婦女、優秀青年、文藝獎章…等獲獎無數。

《榮譽志工二》

張俊達小檔案: 花蓮港務局環保科科長退休。

曾任:花蓮生命線義工聯誼會副會長、義工團團長、總幹事、常務理事。現任:花蓮生命線39年志工、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