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襲台

文/田秋儀

  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重大的災情,每天接收到的訊息與景象真令人不忍!其中有個新聞讓我特別注意。

  嘉義縣布袋鎮貴舍里長張文香晚上駕曳引機送便當給災民,因里內道路全被淹沒,部分路段沒有路燈,曳引機不小心翻落路旁魚塭,水迅速灌進駕駛座。危急時刻,張文香打開駕駛座後方車窗,拚了命將兩名受困的慈濟師兄、師姊拉到車外,三人全身溼透。張文香不顧危險潛入魚塭,找回塑膠袋包著的便當,負傷將一百個便當送到災戶手中後,才回家敷藥。

  為搶救便當幾乎捨命,值得嗎?張文香紅著眼眶說:「很多里民已經好幾天沒吃到熱食,慈濟供應的這一百個便當,比我的生命還重要。」

  兩天前,張文香隨消防車到里內救人時,消防車也陷落田埂,他與三名消防隊員困在駕駛座,大水如洩洪般灌進駕駛座。好不容易才與消防隊員爬出車外,駕駛座已變成水族箱;沒想到事隔一天又跌落魚塭,大難不死。

  這個新聞讓我很感動。這個里長心裡念的都是災民。不顧自己已經受傷了,也要將便當送到災民手上,這份情操真使人敬佩!

  這次的風災不禁讓我想到當年銅門滅村事件。所有的天然災害都來自於人類本身。過度的濫砍濫伐,加上山上能居住的地方只有沖積扇; 而且每次宣導離開山區避難,民眾又不聽勸,才會有今日的結果!每次的風災過後檢討的結果民眾都不配合,等到出事了才來責怪政府單位。事件重覆發生,以致造成更大的傷亡。希望這次真的有人會記取教訓,深自反省並聽進勸告!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