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墓碑上鑲嵌的那張照片

文/綠蘿

  在黑色大理石的墓碑底座上鑲嵌的那張照片,是母親的大頭照。她靜靜的凝視著前方廣闊綠油的田野已有二十來年了。這是我追憶母親,面容最清楚也最喜愛的一張。

  微微弱弱的笑意有著傳統、含蓄、羞澀的嘴角、二支早期簡單的黑色髮夾,夾住燙捲後額頭兩側的髮絲,這是母親一貫的髮型,清爽、整齊卻不失其女人的嬌美,天生的嫵媚在照片上顯出母親分明的輪廓,乾淨的臉部斜倚的柔美頸部,不知為何?這張照片,總能讓我的腦海浮現母親清晰的面容,就如同在我身邊。

  二十多年來,所有的悲傷已隨著歲月逐漸淡薄,在飛逝的光陰裡;平常母親的影像模糊極了,內心裡深怕對她的淡忘,再難拼湊出那張美麗的臉孔。因此,經常翻閱一張張有著母親身影褪色的照片,淨空腦海中所有的干擾,專注回想…一段段對母親的記憶。

  她的身影奔馳在生活的時光隧道裏,縈迴在我的人生之路中;然而,凝結在她眼眶的笑容和淚水、慈祥和關愛的眼神,早已失了蹤影,這是多麼殘酷、多麼令人難以忍受;相簿裡的照片記憶薄弱的很,只能是一種對母親懷念的「證明」。內心底層熟悉的母女間濃厚情感,在這些照片裡,不….不…那真的是我失去許久的感覺。

  坐在那十幾坪的土地上,我知道這不只是埋葬母親之地,無言的山坡,也絕不是只埋著孤零零的軀殼,墓碑上鑲嵌的那張「被死神蒼白的嘴,所凍結的母親最後微笑」,卻是我生命旅途中最鮮明的影像,彷彿從蔚藍的天空灑落一片金色的陽光,在這幾十平方米的土地上,敏銳的我找回我一生的太陽,強烈的、隱藏的、時時刻刻的愛,在她眼裡永恆的微笑,蘊含的比我所想要的,更多的、更多的愛。

  我的心深切知道:「愛會像風溫柔的來到、也毫不吝嗇,像雨水一樣滋潤我枯竭的心靈、像雲彩一樣,輕撫我的傷口、也像大海一樣,寬闊了我的生命」。

  從鑲嵌在墓碑上那張母親照片中雙眼(只剩0.1視力),眼皮微張的隙縫中,有微粒的細胞鑽入,濁白空洞的瞳孔、一具被癌細胞侵襲的軀體,如同羅馬競技場上生命的鬥士,有著囚犯凝聚的反撲意志、。母親一直不願讓子女承受苦難,她寧願獨自奮力一搏,直至黑夜將盡時…。

  法國傳奇女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曾在「寫作」一書對「死亡」的描述:『「生命死亡是死亡」,是朝向世界末日的死亡,它擴大了長眠的邊界,死亡成為無法企及的,具有普世的意義,使它在地球生命的總圖中,擁有了精確的地位』。

  黑色墓碑上金字雕刻著生與歿的年月日,不也是證明母親在地球生命的總圖中,留給了後代一種精確的地位,試圖讓生者看看死亡來自何處?也許它來自本身,藉由親人之死,試圖引領我們找尋一條進入永恆的軌道。死,確實讓我認真地思索著生命的本質。

  身體滲透出冰冷的溫度就是死亡,可怕的是,難以想像死的未來,卻一定要接受它、生死共存關係之後,我無法表盡對母親的情感;對於她的病痛,我不能為她承擔痛苦,只有殘忍地看著她孤單的掙扎在這場生死競技中,最後一刻,死亡終於又攫取了一具冰冷的軀殼,帶它去該去的地方。

  在墓碑上鑲嵌二十多年的那張美麗女子照片的故事,似乎娓娓細說著;右手食指微微拂過女子光滑的額頭、一對秀眉、兩片嘴唇微抿著笑意,在眼前緩緩游動著極致的美,不朽的!超越生命!我無法抗拒著這一張美麗臉孔。

  煙氣裊裊中…思念…隨一柱香…冉冉上升…凝視…再凝視…。

  雨..滴落在身上…淚…滴落在臉龐,雨淚混合出一道酸酸鹹鹹的水流…流…。

  不知時間過了多久,晦暗的天色瞬即鋪天蓋地,望著這幾十坪方圓的土地;我擦乾眼淚、不再覺得孤獨,因為陪我走到生命盡頭的,將會是墓碑上鑲嵌了二十多年,那張世界上最最美麗的女人-母親的相片。

  收起水果,彎腰鞠躬向母親道別:「媽,我想妳…今夜請來到我夢中…啊!就是今夜」。走下四、五個石階之後,回頭望著墓碑,仍看見母親那張微笑的臉。

  「思念總在分手後」,每唱到這首歌時心總是悲傷的,母親一生的辛苦,自己卻未不及即時行孝,甚至還讓母親為我操心,常常以電話關愛我這遠嫁在台北的女兒,是否快樂?信上洋洋灑灑的大字(因母親晚年視力微弱),愛意鋪滿字裡行間,總是讓我讀了又讀,雖然遠距卻緊密傳送著母愛的點點滴滴,每封信、每句話都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寶物。

  每當憶及,母親罹患癌症為疼痛所折磨時,依然深信天主有最好的安排,日夜禱告希望能與疼痛共存;病中的母親,最需要子女陪伴時,我卻因家累纏身無法日夜在側,僅能偶而抽身回花蓮相伴一兩天,與母親談笑、換洗、按摩身體,然而,每當要返回台北,望見母親眼神中的不捨及孱弱的病體,我總是生氣自己,要如何才能盡孝道。懊惱、後悔、氣憤、夾雜更多對母親的歉疚,搭上火車時心情往往難以平靜,一顆心就這樣懸浮著…人是回到台北,心卻繫在母親身上,啊!母親,請原諒女兒的不孝…。

  半年的時間,肉體終究抵不過病魔,母親一直堅信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七十歲的母親就此塵歸於土、靈魂歸於上主!

  「人的生命,原來是如此脆弱」,我知道,生命的結束不是真正的結束;在於生命行進當中,每個人用什麼樣的態度和角度,去看待自己所擁有的,以及在生活的軌道上,自己想要彈出哪種音符,譜出哪種曲子。不論如何,真心真意過一生、快樂過每一天,才不枉在人世間瀟灑走一回。

  墓碑上鑲嵌的那張照片,依然笑容燦爛,母愛情深植我心。

  墓碑上鑲嵌的那張照片,讓我有責任把愛傳下去~世世代代~~

  墓碑上鑲嵌的那張照片,時常撫慰我挫折的心、鼓勵我勇敢向前~~

  支持我面對人生、用心活出美麗人生~~

  我愛您,母親

  後記:(清明時節)紀念母親一文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