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樂:自得其樂、知足常樂、助人為樂

文/資深志工  廖桃

在還沒加入生命線之前,我是一名家庭主婦,年少時,從基隆遠嫁到花蓮,在家打理生活、照顧小孩,隨著時間流逝,小孩長大到外地求學,我也有了我自己的時間。剛好看到中國時報上花蓮生命線有在招募志工,受到妹妹在基隆生命線擔任志工的影響,我也加入了生命線志工的行列。民國75年,我開始接受花蓮生命線的培訓、接線,至今從不缺席。

受訓的過程中,我非常努力地跟著協會的指示,一步一步來,最後成功過關,成為一名生命線志工。一開始接線,難免會有一些不適應,因為我以前都沒有服務人群的經驗,中間一度想要放棄,總覺得自己當家庭主婦後與社會脫離許久,不太了解我可以做些什麼,妹妹的鼓勵也給我很大的幫助,我也就一直持續到現在。這35年間,每一次值班前,心裡都會有一股責任感湧現,在接線時,能夠與個案有良好的互動及溝通,就會感到非常的開心、放鬆。有時候與個案之間產生不愉快,偶爾情緒會被影響,但回家後,我就會自我反思及調適,就慢慢地好轉。

還記得曾經有一個個案,她的狀況跟我很像,都是從遠嫁到外地,很不適應、很辛苦,先生都去上班,所以都在家裡做事情,婆婆與妯娌都不會特別陪伴,我就跟她說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時間久了就會變好,心情上也會變得更快樂,自始之後,她都會在我值班的時候打電話來,我們的關係也都像好朋友一樣,會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她也很謝謝生命線一直以來對她的關心及陪伴。 生命線裡面的志工及領導,待人都非常和善,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因為我年紀大了,在一些電腦的技術上沒有辦法獨自完成,還好每一個跟我搭線的夥伴,都很有愛心、很樂意幫助我,所以我就會想別人幫助了我,我也要反饋給大家,去幫助更多的人。在這個大家庭裡,每一位夥伴都互相幫助、互相勉勵,也能夠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