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寬念純 不忘初衷

文/志工督導 方金香

三十多年來,我一直是生命線的會員,持續的贊助經費,和生命線的深厚緣份,完全源於想要助人的心志。

生命線的宗旨是「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民眾,今年(110)是花蓮生命線43週年,43年來堅持不打烊,我擔任志工也有33年,「付出無所求」是我服務的目標,

我會秉持初衷堅持繼續,在崗位上盡棉薄的心力。

 為什麼?我一做生命線志工就超過30年,原來當電話響起那一方來電,我聽到人間的苦難,所謂「見苦知福」,感到自己何等幸運而越發感恩惜福了。

    花蓮生命線是沒有政府資源的民間團體,房舍要租金、行政要費用等,經常需要仰賴外界捐款,真是年年難過年年過,平均每二年要向社會募款一次,十分感謝社會善心人士大力支持,使本會能運作如常。

 談到值班,近些年來,大夜班已成為我習慣的固定班,值夜班辛苦嗎?調適好,喜歡就不辛苦,我常想那些在夜深人靜來電求助,一定有難言之苦衷,諸如:人際、家庭、感情的問題,或活得很辛苦等無奈的心聲,希望有地方訴說的,而1995生命線專線,有受過訓練的專業的生命線志工,就是很好的選擇,近些年來罹患精神疾病半夜睡不著的個案還蠻多的。

不論來者何人,所求為何?我都秉持初心來陪伴與傾聽,同理及關懷,設法釐清困擾,尋找幫助的來源。

回顧在無數的夜晚,數不清的個案,超越時空限制,透過電話中的陪伴,終於懂得瞭解了,「天下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放不下的心」,不是我幫助了個案什麼?而是個案讓我獲得更多的啟發,要更珍惜自己,我真誠祝禱著,在值班的深夜能夠「日日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