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生命 展翅飛翔

文/第15屆文宣組

  「舞動人生」是一部描述追求夢想、溫馨感人的電影,在電影最後畫面出現的是長大後的比利演出天鵝湖,剎那間一位父親等待兒子演出的神情及比利跨出飛揚舞步的畫面,感動了我,之後在腦海裡不斷的重複這段畫面,讓我有很深的感觸,醞釀了一個想法,與副組長商榷後,決定以「舞動生命、展翅飛翔」的構思,做為花蓮生命線成立32週年的主題,另一方面又能延續30週年的主題「擁抱生命、讓愛飛翔」。

  小比利有一顆追求夢想的心,在面對艱苦的環境下,不畏艱難克服困境,終於讓他考上英國皇家舞蹈學院,這部電影意謂著現實與夢想雖然有差距,卻都考驗著每個追求人生築夢的心,從逆境中尋找勇氣,更加顯得生命的無限與可貴,進而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年中有春、夏、秋、冬;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更有酸、甜、苦、辣的過程。人生旅途中,難免遇到曲折,如果一生中,都順順利利的,那人生豈不顯得平淡無趣呢?

  生命的色彩是自己彩繪來的,想想看,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讓自己能多活一秒鐘,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搏鬥,但還是有人無法承受心裡壓力,想逃避現實生活的困窘,選擇自殺,輕易的結束生命,這樣的自殺案件層出不窮的發生,總會讓人感到惋惜與心酸。心想為什麼對於生命那麼不愛惜,難道以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嗎?或許,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無法去體會與感受他人的痛與苦;但是,我們深信,天下沒有無法解決的事情,端看個人的角度與心態。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大自然的變化,但是我們有權利彩繪自己的人生,千萬不要等到失去時才懂得珍惜,不是嗎?。

  生命中的挫折,是一種歷練而不是盡頭,放下並不代表失敗,而是讓我們能有更多的思維空間。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無法解決必會影響心情,更會影響生活,此時何不先停下腳步,讓心平靜下來,清空腦袋裡的思緒,換個角度想想,是否有轉圜的空間,是否有另一條路。人往往在事情過後才會恍然大悟,因為我們通常在當下並未想到太多,一味的原地踏步,無法跳出原有的思考模式,讓自己陷於煩惱痛苦的深淵中,轉個彎,必定能為自己找出一條生路來。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掌握未來,但我們可以活在當下,生命就是要充滿無限的希望。所以我們應該學習面對困境,不輕易向命運低頭,懷著一顆逐夢的心,努力付出,等待收穫的來臨,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完成夢想,改變命運,人生舞台上的我們,好好詮釋自己的角色,揮灑自己的人生,彩繪出亮麗的色彩,生命因你而精彩、生命因你而卓越、生命因你而幸福,那就讓我們一起舞動人生,譜出美麗動人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