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人生的岔路上,誰能幫助我?

(真實案例)
我的朋友阿勝(化名)最近怪怪的,原本幽默、樂觀的他,最近總是垂頭喪氣,並且老是說要把最心愛的物品送給我,其中包括他父親遺留給他的珍藏版「派克鋼筆」,阿勝的異常行為讓我非常擔心,但是我要如何幫助他呢?

(生命線解析)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遇見像阿勝這樣的朋友,雖然我們想要幫助他,卻又不知如何做起?

在報章雜誌及電視新聞偶而會有關於自殺的相關報導中,我們發現周圍的人往往是第一個發現者。當身邊的友人有自殺意念時,可能會出現哪些徵兆或警訊?若發現親朋好友可能有自殺念頭時,我們能怎麼做?

1.關於自殺可能會出現的徵兆或警訊,我們可以特別注意幾個方向:
(1)有沒有與平常不同。包括:表情淡漠不愛與他人接觸,或是情緒起伏極大,清理或分送重要的物品或是以前捨不得現在卻突然要贈與別人。
(2)留下自殺的訊息。包括:筆記、臉書、line或暗示性的話語(在言談間表答出想死的念頭)。
(3)生活突然遭受遽變。包括:家庭發生大變動,至親至愛死亡、失戀、罹患絕症或重大慢性病,久病不癒、意志消沉。

除了以上的徵兆之外,對於嚴重酗酒、情緒變化大、行為衝動的人也要注意,因為酒後往往會情緒不佳,萬一是一時的衝動就會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當然,每個人的情感及行為表現都不盡相同,只有多關心身邊的朋友,才能成為彼此生命的守護者!

2.當我們發現周遭的親友出現一些可能自殺徵象時,我們可以進行以下的一些方法:
(1)適當的回應與支持、陪伴,千萬不要急著提出建議或是主動為對方下結論。
(2)團結力量大,當我們發現身邊的人有自殺的傾向時,除了關心、傾聽與支持外,還要結合其他的人際、社會網絡資源,牽起安全防護網,避免自殺者採取行動。
(3)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或是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是生命線協會諮詢專線:1995(要救救我)。

關於社會福利資源的運用,可以聯繫、尋求各鄉鎮市公所、村里長(幹事)的協助,也可以使用電話詢問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若有專業醫療的需求則可以至各醫院諮詢、若有憂鬱症等精神疾病也可至設有身心科之醫療院所尋求協助。目前花蓮縣有7家精神醫療機構(花蓮慈濟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門諾壽豐分院、衛福部花蓮醫院、衛福部玉里醫院、鳳林榮民醫院、玉里榮民醫院身心科)、身心科診所(同心診所、中山身心診所、悅思身心診所、福田聯合診所)或自費心理諮商(秘密花園心理諮商所)。

結論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關懷的時候,也都有協助別人的能量,只要我們能夠主動留意身邊的每個人,也許只是一句關心的問候,都能帶來正向的結果,多關心身邊的朋友,才能成為彼此生命的守護者,讓我們一起成為「幸福捕手」!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0月2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