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怎麼辦?

【真實案例】
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使用網路的習慣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慶年(化名)沉迷於網路,已開始出現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不上學,情緒也變得暴躁或是孤癖,母親為他感到束手無策,焦慮萬分。慶年的狀況並非單一個案,隨著智慧型手機顛覆過往的人際網路互動,低頭族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是不離手的,甚至在社交、聚會場合時也出現各玩各的「零溝通」互動現象;這可能會造成身體健康上的隱憂,例如眼睛、肩頸與脊椎等相關病症,也常衍生心理方面的困擾。

【生命線解析】
我們有時候寧可留在虛幻的另一個世界,來處理真實世界的挫折與乏味,這通常是網路成癮的可能重要心理機制。若我們要從網路成癮的世界中脫離,我們提供以下作法與注意事項,您可以參考使用或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

1. 網路帶來的滿足是什麼?
要解決網路成癮的問題,首先我們必須先覺察到底在真實世界中缺少了什麼?真實世界不像網路遊戲中那麼簡單,也許真實人生總是很乏味,每天週而復始的上班下班,重複一樣的工作,不像網路世界總是推陳出新,你永遠可以找到新的樂子,也可以扮演另外一個角色。

 給沈迷網路世界的夥伴小叮嚀:
請正視生命的聲音,你可以問問自己:你缺少了什麼?又想逃避什麼?你可以從這個缺口,開始試著組成你人生的圓滿。

2. 沈迷於網路世界時,該怎麼辦?
如同文中的主角慶年,當母親關心網路成癮現象時,慶年卻表示:『只要我不影響學業成績,有甚麼關係』?人們面對自己的困難或阻礙時,有時常會有「抗拒」或「否認」的心理機轉。

 給沈迷網路世界的夥伴小叮嚀:
建議你誠實看待自己身體與心理的變化,是否因為沈迷於網路中,造成你的身體或體力大不如前?是否也影響你的生活作息,越來越與正常的生活脫離?請盡快找回對自己的正向期待與熱情;這樣會更有動力及採取行動去改變網路成癮的現象。

3. 除了意志力,還需要其他的配合:
既然稱為網路「成癮」現象,就代表要戒掉是困難的,除了自己要有意志力及決心之外,也可藉由外在力量來協助,讓自己慢慢從網路成癮的世界脫離。

 給沈迷網路世界的夥伴小叮嚀:
我們不僅是依靠自己的意志力,還需藉由一些外在配合的幫助。如:將電腦移出房間外,減少看到就立即想要上網的誘惑。安排晚上休閒活動,避免留在家中,開始玩電腦就無法停下來。

網路科技使生活變得便利、多元,但卻也讓人不自覺對網路形成了一種心理依賴。因此,如果要改善「網路成癮」的行為,首先要了解自己在面對困境或挫折時,習慣採取何種壓力因應之道? 才能夠進一步調整網路成癮的行為。選擇適合您的紓壓方式,避免「上網成癮」或用「忽略」來麻痺感覺!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0月19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