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驚慌失措的母親

(真實案例)
有一位媽媽在電視新聞中看見「八仙樂園玉米粉塵爆炸案」之後,心裡非常緊張馬上就撥電話給她在大學就讀二年級的兒子,媽媽心裡想:「兒子會不會也在這一場爆炸案當中?」,結果是「嘟嘟嘟…」沒有人接,過了五分鐘媽媽又撥了電話,「嘟嘟嘟…」還是沒有人接,於是媽媽的心裡更加緊張了,心想:「我的孩子真的在爆炸案的現場嗎?」,再過五分鐘媽媽又撥了電話,終於在電話中聽見自己孩子的聲音,媽媽心裡那塊大石頭總算落下來了。

媽媽問:「你在哪裡?」孩子回答:「我在宿舍裡面!」,媽媽又問:「你有看到八仙樂園的新聞事件嗎?」孩子說:「我知道,我們學校也有同學在那一場火災當中。」媽媽心裡非常的恐慌、害怕,媽媽就提醒孩子:「每當有大型活動的時候,你千萬、千萬不要去,我只有你這麼一個兒子,你要好好的保護自己的生命…」。

這是我們所聽見的…在發生災難新聞事件的背後,一位母親所呈現出來的恐慌心情!

(生命線解析)
近幾年來天災、意外事件頻傳,因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疾患)」(PTSD)成了報章雜誌上常見的標題或話題。所謂的「心理創傷」,指的是過度驚嚇所造成的後遺症。就精神醫學上較嚴格的定義:當一個人遭遇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或親眼目睹死傷的悲劇,或突然接獲家人的噩耗,即造成「心理創傷」。例如:車禍、刑案、性侵、家暴、兒虐、霸凌、截肢、自殺等等都可能造成本人或親友的心理創傷。

一般來說其後遺症有以下三種。
1.「驚」驗重現:心驚的畫面歷歷在目,不時浮現,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反覆做惡夢。有錯覺似的「回到當時」(flashback),情緒或行動反應強烈,如身歷其境。被人、事、物、時、地勾起回憶,觸景傷情,睹物思人,造成身體或心理上的痛苦。
2.逃避或麻木:對於和那件悲劇相關的人、事、時、地、物敬而遠之,退避三舍。故意避而不談,甚至想搬家轉行,遠離傷心地。如果創痛太深的時候,自己將選擇遺忘,甚至失去記憶。或者是「不問世事,對重要活動失去興趣。」、「不想見人,自我封閉,社交退縮。」、「情感侷限,無喜無愛,有如失魂落魄。」、「對未來(事業、婚姻、小孩、壽命等)悲觀,失去盼望。」
3.神經過敏:例如「難以入眠或熟睡。」、「暴躁易怒。」、「無法專注,心神不寧。」、「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怕東怕西。」、「有如驚弓之鳥,容易嚇一大跳。」。

以上的創傷反應,十之八九,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不至於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影響工作、學業和社交能力。

當我們在聽別人訴說創傷經驗時,也會受到其情緒的感染,出現上述幾組創傷(驚嚇)反應,這種「替代性的創傷」也是普遍常見的,我們可以趁機幫助親友和自己「常態化」:「『難怪』你會覺得(這樣)或(那樣)……但『不只是你』,別人多少也會。」「我也一樣,他也一樣,大家都一樣。」。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7月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