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要結婚嗎?

(真實案例)
阿芳(化名)與阿強(化名)交往多年,彼此相知相惜,都視對方為生命中重要的知音,一些認識他們的人都覺得他們是天生的一對,非常「速配」。

阿芳對於婚姻是抱著「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這種矛盾的感覺是因為她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扮演好妻子、媽媽的角色,另一方面她也害怕在漫長的婚姻生活中,阿強會不會「變心」或者「花心」…,就因為這些想法,每當兩人談到「結婚」這個話題時,就會無疾而終沒有結果。

(生命線解析)
婚姻是人類的各種社會關係中,提供情感滿足的重要來源之一,根據專家的歸納,大部分的人選擇進入婚姻是基於以下幾個理由:
(1)滿足社會期待:害怕跟別人不同,擔心別人的評價。
(2)害怕獨立孤單:需要找個伴,滿足依賴、依靠的心理需要。
(3)生活單調無趣:不知道人生存在的意義,結個婚、找個伴,打發時間。

以上的想法,並非進入婚姻的正確態度,也就是因為不明白婚姻的真諦,才導致現在離婚率的攀升。我們就兩個層面來簡述婚姻。

一、造成離婚的原因與對孩子的影響
學者的研究指出,很多人離婚的原因是:對方不符合我的期望。而離婚之後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其中最嚴重的問題則是經濟問題。

另外,面對離婚被傷害最大的是孩子,離婚之後孩子會常常自責、並且覺得都是自己的錯,才導致父母親離婚;有些父母會向孩子道歉,這是最糟糕的做法,這會讓孩子更自責,更感到挫折。

當夫妻兩人進入離婚的階段時,要坦承的跟孩子說:父母離婚並非孩子你的錯,我們只是需要給彼此重新出發的機會。如果父母親能正向的面對離婚這件事實,孩子就能減少罪惡感,並且對親密關係有正向的觀感、自尊也會提升、家庭以及學校適應就會較為良好。

二、如何在婚姻當中能夠適應良好

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婚姻關係,對於完美婚姻的期待、或完美配偶的期待是非理性的想法。婚姻基本上是一個學習的歷程,關係會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以及內在心理的變化而不斷的改變,因此適應的歷程要持續一輩子,但仍然有好的策略提供我們能夠在婚姻當中適應良好。對於婚姻的正確觀念如下:
(1)我們必須準備好與他人維持坦誠、有效的人際關係。避免以遊戲的方式進入婚姻,特別是還在約會階段的初期,要互相尊重彼此,要誠實的告知對方自己內心的感受,並且聆聽對方的回饋。
(2)婚前討論婚姻約定,戀愛的時候可以懷著浪漫的夢想,然而婚姻是一個終生的約定。對於婚姻當中各自的責任以及期待的討論,都可以詳細的記錄下來,這是減少日後衝突的必要條件,也可以確保婚姻關係的平等。

選擇你所愛的,並且,愛你所選擇的!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你!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6月3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