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真實案例)
阿貴(化名)在一家知名的房屋仲介公司任職,由於性情溫和、與人為善、謙虛學習,深獲主管的器重與嘉許,與同事都能和睦相處,在業績上形成良性的競爭,在客戶的心目中是一位殷勤、忠肯、不做作,值得信任的業務員。

由於阿貴在工作上的努力,很快的被總公司晉升為區經理一職,許多同事爭相道賀,期待在他的帶領下業績能夠蒸蒸日上,使大家可以領取更多的業績獎金。

然而,事與願違,阿貴在一次業務的疏忽中得罪了一位重要客戶,失去了一樁獲利頗豐的生意…,因此在業務會議中被主管嚴厲的責備。從此阿貴一蹶不振,原本信心滿滿的接手新主管的職務,現在卻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老闆關愛的眼神,慢慢的在心中產生了…憤怒、挫敗、焦慮的情緒,而失望、倦怠…的負面意念也不斷的在心中交雜著。

(生命線解析)
俗云:在生命的境遇中,不如意者十常八九。事實上,「挫折」原本就是工作中必然存在的一部份。你與「挫折」之間,不是誰贏誰輸的問題。「挫折」的發生往往能帶給你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讓你重新瞭解自己、重新觀察外在環境,進而找到新的出路。這就是所謂的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也就是面對挫折時自我堅持與調適的能力。

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心理學系的凱倫‧瑞維琪教授與安德魯‧夏提教授,在挫折復原力領域的研究已經有長達15年以上的經驗。他們認為,挫折復原力涵蓋兩個層面:一、從困境中復原的能力,包括度過日常工作的困難與壓力(例如工作績效的壓力、與同事間的衝突等),或是從重大的挫敗中(例如被降職或失去工作)重新站起來的毅力。二、有追尋新的意義或是新挑戰的勇氣。依據多年的研究經驗指出,具有挫折復原力的人通常會表現出以下幾種特性:
1.能做情緒的主人
2.抱持務實樂觀的態度
3.具有彈性的思考
4.體貼他人的心情
5.相信自己有掌控的能力
6.能勇敢的挑戰自我

正如紐約州家暴中心的負責人達德所言:「挫折只是人生中的偶然事件,不要因為偶然的失敗而否定自己。」鼓勵正在面臨「失敗之苦」的朋友們,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陪伴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6月14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