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敗找上你,「轉念」可以教你如何面對

(真實案例)
阿華(化名)就讀某高中三年級,是學校的短跑健將,這兩年校際運動會的「大隊接力」比賽,因為阿華的參加,總是眾望所歸的得到前三名,阿華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

今年,阿華依舊是代表學校,參加「大隊接力」比賽的四名選手之一,學校師生們相信獲得前三名就如探囊取物般的簡單,大家都全力的為阿華加油…。然而,阿華竟然大意的漏接「接力棒」,使它掉落在地上,撿起之後阿華即起猛追,但是最後的成績卻在三名之外…無法得獎。

回到學校之後,隊員無法諒解這個不必發生的錯誤,部分師長覺得阿華太大意了,有些學校的同學開始在「臉書(FB)」、「line」發出訊息,抱怨阿華,甚至有同學警告阿華要小心,有人會找他麻煩…。

阿華已經非常挫折了,現在又產生擔心、害怕的壓力,在家中阿華變得沉默,他很失落、心情低落、不知如何是好?很想不要去學校,也不想留在家裡,有一種「不想活」念頭,讓一切一了百了…。

(生命線解析)
每個人都會遭遇失敗、挫折,而面對失敗、挫折的方法與能力都不盡相同,

許多時候,我們往往不是被「事件」壓垮,而是被對於「事件」的看法給壓垮。

阿華身為運動員,一定知道比賽會有輸贏的道理,有時候輸贏可能是發生在「小心謹慎」與「疏忽大意」之間,例如在「三國志」中,身經百戰的關雲長也有「大意失荊州」的事件發生。

失敗、挫折是人生中無法迴避的「事件」,別人當下的觀感是無法阻止的事實,選擇逃避是一般人的直覺反應,然而,運用「轉念」來改變自己的想法是面對失敗、挫折最好的良藥。

首先,真誠的檢討失敗、挫折的原因,並且反省如何避免以後再次發生。

其次,尋找替代與解決的方法,例如再加緊練習,為下一次的比賽做預備。

最後,尋求協助,當自己遭遇困難而不知如何處理時,一定要鼓起勇氣,尋求資源協助,例如學校的輔導室,社會團體的張老師、生命線。

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珍愛生命是最為可貴的!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5月3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