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不過夜,健忘才幸福!

(真實案例)
棟材(化名)是一位30歲的男性上班族,原本他的日常生活規律,與家人相處和睦。在半年前,他開始不斷地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這使得他過得愈來愈緊張、不安。他擔心頭皮上出現任何凹凸不平的現象,只要摸起來稍有突起,就變得非常不安,並且一直用力的撫摸頭皮,甚至摸到破皮。當他主觀上感到脖子上有突出的腫塊,也會一再地去摸脖子,以致影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

棟材屢次到醫院檢查,雖然醫師一再向他保證,他的身體健康沒有問題,不過他還是終日惶惶不安,導致影響睡眠,體力也變得很差。因為自己過度擔心,所以容易全身冒冷汗,並且產生「心跳快、腸胃脹氣」等不舒服的病狀,導致他增加看病的頻率。

經過醫師的說明後,他在理智上雖然可以了解問題出在自己太多慮,但是對身體健康的擔心程度並未因此而減低。由於工作表現每下愈況,因此他只能改做兼差的工作。

(生命線解析)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位病人顯然有長期的焦慮症狀。這種長期的精神困擾,不只嚴重影響到病人的情緒,也明顯造成他的工作表現不佳,因為他已喪失生活下去的信心,每天的日子都是重重困境。

建議家人引導他向身心科醫師求助,而不是只看內科、家醫科醫師;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讓這種複雜的精神病理現象不再惡性循環下去。父母最好能陪伴棟材一起去身心科就診,在醫師診治的過程中,也用心了解兒子疾病的特性,從而以父母的溫情,給予依賴與安全感。慢慢地引導目前為煩惱、焦慮所困的棟材,跟醫師配合,並且與棟材一起面對病症,期能獲致身心痊癒健康,迎接新生活。

再者,棟材可以學習調整「凡事擔心」的態度。所謂「身心健康」的四大樑柱:能睡、能吃、能動、能笑。當自律神經不穩定或失調時,要多做「三明治表達法」 (對自己喊話:肯定、提醒、鼓勵)。透過宣洩、放鬆、運動、減少壓力源,才能輕鬆減壓。

「身心放鬆、頭腦抒壓」是有技巧的:例如,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音樂靜心法、禪定打坐法、百會穴按摩、鹽水足浴法等,都能幫助棟材的身心健康,棟材何妨做做看?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4月19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