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二、三事

(真實案例)
(生命線志工):「喂,這裡是生命線」,
(求助者):「今天的天氣怎麼樣?」,
(生命線志工):「還不錯,妳那裡呢?」,
(求助者):「干妳屁事!」。

「啪!」的一聲,對方把電話掛斷;隔不到幾秒再度打電話來以高分貝說:
「妳們這些志工都是退休的老歐巴桑,沒知識,懂個屁。」,
(生命線志工):「對不起,妳口氣不禮貌,等妳情緒好些,我們再協談。」。
當志工放下電話,她隨後即連環叩…,你一接、她就掛….一直騷擾。
———-×———-×———-×———-
(求助者):「喂,我可以跟你談談嗎?」,
(生命線志工):「好的,請說」,
(求助者):「我從小就會聽到一些聲音,成天在我耳邊譏笑我、奚落我…」,
(生命線志工):「請問妳有沒有到醫院找醫生看過?」,
(求助者):「有!但是,醫師開的藥我全扔進水溝裡,我只是聽到一些聲音,又沒有生病!」

(生命線解析)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定義:「思覺失調症」是一種男性好發於10~25歲,女性好發於25~35歲之間的精神疾病。診斷標準為出現「妄想」、「幻覺」、「言語混亂」、「混亂或僵直之行為」、「其他負性症狀,例如無適當情感表達」等現象至少符合其中2項徵狀者,並且在社交、職業功能上明顯退化,而這些症狀持續6個月以上的人。

雖然「思覺失調症」在醫學上是一個新名詞,但其實這個病已經存在一段很長的時間,過去稱之為「精神分裂症」。我國衛生福利部已於2014年5月21日正式發文全國醫療機構把舊的「精神分裂症」病名改譯為中文的「思覺失調症」。

此症發病前,其神經認知功能會逐漸降低,因此人際互動、學校功課或工作表現皆逐漸變差。它是一種神經發展的病理,有神經結構與功能之病理特性,經由青春期少年與成年期發展的生活壓力,而促發腦內多巴胺系統功能之亢奮,引發妄想、幻聽之精神病性症狀。

「思覺失調症」患者,在開始時會有妄想、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此時,就要即時就醫,服用適當的抗精神病劑,以免大腦進一步受傷害。有75%的病人,有種種神經認知或社會認知的困擾,必須積極進行日常生活功能復健,使思覺功能逐步恢復。對頭腦要善加保養,不可使腦有過度負荷,以預防嚴重精神病性症狀再發生。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可以懷著合理審慎的樂觀態度,來看待「思覺失調症」,病人藉由了解它的病症,樂於接受治療、使自己更有信心;病人家屬也能從了解這個病症,從而發揮親人關懷。鼓勵病人積極接受現代精神醫療藥物與心腦治療(含復健治療),病人一定可以順利回歸社會,也可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協談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3月1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