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做功課,你可以這麼做…

(真實案例)
洪俊(化名)與蕙慈(化名)結婚多年,生養一位獨生子俊皓(化名),目前就讀小學四年級,俊皓生性活潑,經常為班上和家中帶來許多的笑聲,然而俊皓在學習上有一件事情讓洪俊與蕙慈非常困擾,那就是「寫功課」。俊皓每天寫功課總是拖拖拉拉的,讓夫妻倆頭痛不已,雖然用盡各種方法,卻都無法奏效,不知如何教導是好?

(生命線解析)
依據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專欄作者所言:如果針對小學生家長做民調「功課問題」會是排名第一的煩惱。上學的孩子每到寫功課的時間,孩子們會紛紛比較誰的功課多,只有一兩樣功課的人就會感覺很幸運,多出一兩樣功課就變成功課最多的人,常常會露出一種怨恨。

許多孩子們的功課,都是在拖拉之中才能幾近完成,特別會拖的還把功課留回家,緊接著上演「親子大戰」…,因為大多數的家長,早已習慣「搶走」孩子寫功課的主導權。寫功課仍然是孩子的事情,是孩子每天要面對的現實,大人絕不該從「幫忙」變「承擔」,甚至演變成日益嚴重的焦慮,成為影響家庭生活中最負面的源頭。

讓孩子當主人,自然要讓他學著決定自己何時想完成「功課」,大人的工作比較像能幹但絕不越權的「秘書」,而焦點應集中在-幫助孩子完成他自己的目標,並且要在孩子的心中樹立「自己是主人」的感覺。

往往孩子以為自己可以在時間內寫完功課,卻因為「分心」而把時間都花光了,提心吊膽的玩了一整天之後,直到睡前才慌張地想寫功課,此時,家長們真正面臨考驗,要不要讓孩子熬夜寫完呢?答案是「不要」,請爸爸、媽媽務必溫柔地同情沒寫完功課孩子的心情跟處境,安撫他的懊悔,要盡量傾聽孩子的苦水、但千萬不能數落、責罵,因為大人一責罵,小孩就再度證明自己的無能,更覺得需要依賴爸媽的催促,大人千萬要忍耐。

事實上,只要忍耐幾次,情勢就會改觀,真正要對孩子說的話只有一句:「那麼,今天想要怎麼寫功課呢?需要我幫什麼忙?」,所以,陪孩子做功課,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可以這樣做-「讓他自己做決定」。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3月22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