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參與社區活動與課程的重要

(真實案例)
陳伯伯(化名)是生命線的老朋友,經常打電話來生命線,由於信任生命線,家中的大小事都向生命線的協談志工傾訴,多年來紓解了許多陳伯伯心中的擔憂、委屈、不平,也分享了許多的快樂、喜悅,最近陳伯伯有一種期待,如果有一些關於老人的生活、心理、身體的課程,他很想去參加…,因此就來電詢問。

(生命線解析)
據了解,無論是政府部門、學校或民間團體,都有舉辦關懷老人議題的相關課程與活動,諸如:社區關懷據點、社區大學、樂齡大學、松年大學…等,都是為銀髮長輩量身訂做的活動與課程。

舉辦這些課程的目的是為了順應銀髮長輩接受生理機能老化的事實、協助銀髮長輩調適社會重要環節任務解除的事實、緩和銀髮長輩剩餘歲月中面對死亡事件的衝擊、學習預先準備自己的後事和圓滿生命歷程等需求,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

銀髮長輩的知能需求包括:「生活知能的需求」與「生命知能的需求」。

由於銀髮長輩擁有多樣豐富的生理、心理、靈性的經歷,銀髮長輩參與生命教育課程的目的則在於獲得生命歷程中更加圓滿如意的協助。此系列的課程可以協助銀髮長輩解決其生活上的困擾,可以滿足銀髮長輩心理上的各種擔憂與煩惱使其獲得解答的需求,以及協助銀髮長輩如何圓滿其生命的最終歷程。

銀髮長輩生命教育課程內容,可以兼顧銀髮長輩的生活教育知能與生命教育知能的研習,從老人的生理、心理、社會人文特質分析開始,涵括老人的健康醫療、生涯規劃、法律事務、人際互動、壓力調適等老人教育的重要理念,再加上生命真相、生死態度、生死法律、生死禮儀、宗教生死觀、重症照護、關懷實務、悲傷輔導等生命教育的重要知能,其內容相當豐富並且兼顧老人生活教育與生命教育課程的精華。

目前在許多社區都有辦理「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日托站、老人福氣站」,在部落也有「原住民族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透過健康促進(例如,量血壓、健康操、DIY活動…)、集中用餐、電話關懷、居家訪視等服務方式關懷社區(或部落)的長輩,並且提供在地化的服務,使銀髮長輩得以「在社區活耀老化」。

讓我們一起鼓勵在我們家中、親戚中、社區中的「老大人」參加這類的課程與活動,使他們不僅活得好、活的老、還要活得快樂、活得安心。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3月25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