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難為!!

(真實案例)
陳老闆(化名)經營一家中型加工廠近十五年,由於陳老闆為人忠厚,重視品質與交貨期,因此客源穩定,在同業間頗獲好評。陳老闆對於員工有一定的期待,希望能夠提拔年輕人,更想在員工中找出接班人,為工廠的延續做預備。 然而,這些年,陳老闆總是一次次的失望,他發現年輕的員工對於工作的態度,

在認知上與他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因此,這個發現成為他的困擾,甚至影響到工廠未來的經營與發展。

(生命線解析)
台灣的就業生態這幾十年有明顯的改變,特別是對於工作的態度與工作倫理的認知,隨著網路的發展與工作自由化的風潮,新一代的年輕人就顯得更另類。從雇主的觀點與員工的觀點,其實有著截然不同的思維。

哪些人最讓企業主傷腦筋呢?包括:1.穩定度低;2.抗壓性差;3.服務熱忱缺乏;4.服務意願低 (口氣不佳,常會得罪客人);5.隨心情決定上班與否(不請假);6.會遲到早退/配合度低;7.不主動回報工作進度;8.自我中心主義(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9.缺乏被指正的雅量,動不動就哭或辭職;10.不遵守職場倫理,常越級報告;11.搞小圈圈傳八卦:12.掛一漏萬,忘性比記性好,文件錯別字一堆;13.沒有責任感,任性且為所欲為。

就勞動契約的權利和義務而言,員工宜善盡工作的道德義務,但也享有相對的權利,有關員工的倫理權利,基本上包括如下: (林欽榮 企業倫理探討與實踐 P207-213):1.工作保障權利;2.公平待遇權利;3.程序正義權利;4.爭議處理權利;5.集體協議權利;6.抱怨申述權利。

身為社會新鮮人應有的工作態度包括:1.不能遲到、要有禮貌。2.遇到問題要向主管請益。3.人際關係必須良好。4.離職-以禮開始、以禮結束。5.多做多學不要太計較。

要成為快樂的社會新鮮人,應具有五要:1.工作努力以赴,態度要親切。2.對事力求表現,對人要尊重。3.做事盡心盡力,說話要保留。4.事前全力以赴,事後要分工。5.關心整體利益,團隊要合作。

如何能成為老闆最愛的員工:1.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問題、2.把事情做的更好而不是只是做好、3.把不知道的事先學會再提出問題、4.積極面對問題而不是為失敗找藉口、5.永遠知道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

在凡事要求公平、公正、公開的職場中,也要學會同理與包容的團隊合作模式;除了力求表現之外,也應該學習與人為善的生活哲學,才會成為快樂且有成就的現代人。

花蓮生命線協會 關心你!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4月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