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成為快樂的阿嬤!

(真實案例)
春梅(化名)阿嬤,今年七十歲。年輕的時候,家中生活清寒,於是很努力的工作,當兒女各個長大並且成家立業後,春梅阿嬤總算覺得自己可以鬆了一口氣了。這兩年春梅阿嬤和老伴參加了很多旅遊團,有國內的旅遊也有國外的旅遊,感覺春梅阿嬤應該很快樂。

其實,春梅阿嬤自己也說不上來心中的感覺,對於旅遊的快樂感,好像越來越減低,她逐漸的覺得既花錢又疲累,很多地方似乎大同小異,國外也不一定比國內好玩…。

由於生活上找不到重心,春梅阿嬤開始發現自己慢慢的變得不快樂,頭腦開始胡思亂想,跟老伴也會為了小事而鬥嘴,自己也會無緣無故的生悶氣,身體也會莫名的疼痛…,春梅阿嬤驚覺自己不對勁,到醫院檢查,除了有一點骨質疏鬆,並無其他異狀。到底怎麼了?

(生命線解析)
春梅阿嬤向生命線的協談志工求助,娓娓的說出她心理的困擾,生命線的協談志工在聆聽之後,具體的提供一些分享與建議:

1.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生命過程,當孩子長大成家,自己就感覺可以放下教養的責任,也會有一種滿足的感覺。
2.老人生活的安排不只是旅遊、娛樂而已,一段時間後就會失去新鮮感,慢慢的降低快樂的感覺。
3.當生活逐漸失去重心,就會產生一些負面的想法或行為,進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家庭的和諧、甚至自己的身體。
4.春梅阿嬤可以試圖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偕著老伴一起走入社區或社團,參加適合老人的銀髮族課程,或是身心靈的健康促進活動,也可以依著興趣做一些技能的學習,例如:插花、園藝、攝影、電腦、健康操、游泳、唱歌、製作手工皂、蝶谷巴特DIY、製梅、釀醋…等。
5.春梅阿嬤也可以奉獻自己的時間做志願服務的參與,服務別人會有一種自我價值的滿足,任何對別人付出的協助行為,都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會感覺到自己有價值,感覺自己與社會沒有脫節,感覺自己對社會或者別人是有幫助的,感覺自己是一種知足、感恩的回報。

年紀往往代表著一種生命的閱歷,也是對家庭、社會付出貢獻的表徵,銀髮長輩值得我們的尊重與照顧,銀髮長輩的需求更是我們應該給予的關心和提供。畢竟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都會成為銀髮人。

祝福每一位銀髮長輩都能成為快樂的長輩!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2月8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