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療法—–治病新武器

(真實案例)
今年53歲的麗虹(化名),18年前因為丈夫家暴而訴訟離婚。成了單親家庭之後,她獨力扶養當時就讀國小的獨生子崇仁(化名)長大成人。

崇仁22歲時與27歲的嘉惠(化名)交往,不久即奉子成婚。麗虹放下十餘年的蔬菜攤販生意,專心致力地照顧孫子瑞棟(化名),讓媳婦繼續上班工作。

長期睡眠障礙的麗虹近來頭痛加劇且頻繁。中醫、西醫都看過了,腦部檢查也做了,卻始終找不到病因。藥量愈來愈重,仍不見病情起色。麗虹覺得活得好辛苦、很無趣…。

話說麗虹母子相依為命多年,日子過得寧靜無憂。可是嘉惠進門以後,不但要求丈夫的薪俸如數交給她支配管理,也要求婆婆照著她從網路下載的育嬰方法養育瑞棟。好幾次夫妻倆因著崇仁伸手要零用錢而反目爭吵,麗虹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嘉惠對婆婆教養孫子的理念很不認同,常向丈夫嘀咕,崇仁經不起妻子碎碎唸,於是轉身面向母親,說話的口氣就失言失態了。

麗虹感慨萬千的還不只這些事端;譬如說媳婦給她的生活安家費也精打細算,常常令她捉襟見肘。唉!總的來說:嘉惠太強勢了。麗虹每晚就寢時,白天兒媳之間的紛爭、惡言、暴戾之氣…歷歷在目。輾轉反側無法入眠,除了嘆氣還是嘆氣。俗話說:家和萬事興。麗虹願意一忍再忍,可是怎麼頭痛始終不癒呢?

(生命線解析)
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長時間處在不良情緒之中,會引起生理功能低下、免疫力下降等現象的發生。長此以往,疾病就會接踵而來,造成胃病、腹痛、哮喘、感冒、頭痛…等「情緒性疾病」。可見有許多生理上的病其實是心理因素引起,而其根源往往是家庭問題。許多病人花昂貴的醫藥費,看不同的專科醫師,最後得到的診斷可能只是「神經衰弱」,而不是身體真的生了什麼病。

治療心理問題的傳統方法是以生病的本人為治療對象,然而「家庭療法」不僅把心理問題看成個人的問題,進而認為往往是家人的相處方式所引起。「家庭療法」的概念早在1980年代已經有人提及。這個說法認為:不妨把家庭看成一個舞台,家中各成員在舞台上表演舞蹈,彼此間互相影響、互相配合。如果成員間不協調,就好比舞蹈中節拍出現了問題。「家庭療法」專家就像編舞家、導演一樣,為家庭編寫另一個劇本、另一套舞步,建議他們如何重新扮演不同的角色。

「家庭療法」鼓勵一家人常常坐在一起開誠佈公、坦然以對的打開天窗說亮話,談談聊聊。藉著誠懇坦率的溝通,相互討論,互相支持,主動合作,尊重每位家庭成員所表達的意見和感受。如此身體的病痛往往可以不藥而癒。

俗語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家庭亦然。幸好家庭和身體一樣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家庭療法」使家庭成員之間看到互動關係,從而引導出自我治療的力量。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你! 全國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2月1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