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兄弟—精神病患家屬的迷思

(真實案例)
阿賢(化名)今年三十歲,有一位交往多年的女朋友阿嬌(化名),阿賢很期待能和阿嬌結婚,但是在他的心裡卻有許多的擔心,因為阿賢有一位罹患精神疾病的哥哥。雖然阿嬌不介意,然而阿賢卻有許多的疑慮,他擔心「我是不是也有精神疾病?」、「以後我們的孩子會不會也罹患精神疾病?」…,這些問題使阿賢非常的苦惱。

(生命線解析)
阿賢的苦惱反映了一般人的疑慮:「精神疾病會不會遺傳?」。據了解,精神科醫師在平常的診療過程中,也會被家屬詢問到此類問題:「如果家人中有一個親人罹病,自己會不會也發病?」、「我的子女會不會也發生精神疾病?」…,除了因為疾病本身牽涉到治療上的問題以及對於病人照顧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一層抹不掉的隱憂,就是「精神疾病會不會在其他健康的家人中發生」。因此當事人就有一種揮不去的陰影,常常帶著莫名的壓力感,生命中確實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負擔。

根據胡海國醫師(臺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表示:

「這種擔心並不是完全沒道理,但往往是過度擔憂。就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見,當一個家庭中有人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時,雖然有時會看到其他家人也發生一樣嚴重的精神疾病,但機會並不高。一般來說,當父母親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時,子女同樣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率約為10%;當兄弟姐妹中有一人罹患思覺失調症(昔稱:精神分裂症)時,其他手足同樣罹病的機率也約為10%。所有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病人中,絕大部分(約90%)其父母或兄弟姐妹並沒有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

就以最嚴重的精神疾病(包括思覺失調症,與雙相情感疾病—躁鬱症)而言,從研究資料分析結果,這些疾病會引起發病的病因有兩個主要的成份:(1) 體質因素,(2) 環境因素。如果會造成發病的病因總分為100分時,體質因素約佔70分,另外30分是環境因素造成的。至於較輕度的精神疾病,如一般的輕度憂鬱症,發病的病因中,體質因素約佔30分,環境因素約佔了70分。

就現代精神疾病的基因病理研究結果,目前並未發現那個基因的變異(或突變)會直接造成嚴重精神疾病的發生。所以說,一般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遺傳的說法,雖然有些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

如果你有遭遇相關的問題,建議你向精神科醫師詢問,切勿自己揣測或道聽塗說,我們應該以專家的意見為憑證,免得自己困擾自己。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你! 全國生命線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月1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