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遭遇的不如意,總是比別人多?

(真實案例)
明智(化名),是一位年近五十的單身中年男子,從年輕的時候明智就學會做一個腳踏實地的人,為人和善、盡心工作、照顧家庭、不與人爭長短…;然而,老天爺卻在明智的生命中,開了很多的玩笑,這包括:婚姻失敗、工作不順、遭朋友詐騙…,年近半百的明智總是哀怨的說:「為何我遭遇的不如意,總是比別人多?」,生命中的不順遂,使得明智不知如何面對每個新的一天?

(生命線解析)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往往十常八九!」,更有人說:「人生不如意之事,何止八九?」。

人活在世上,真的不可能凡事盡如人意,然而生活中慘痛的挫折對於人的折磨,也絕非他人所能體會。只是我們該如何學會面對與釋懷,這其中的心理轉折,就有很多的哲理和智慧,有待我們去體認!

大陸導演張藝謀的影片改編自于華的小說《活著》,就述說著:「…那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來、毫不起眼的生命,以及生命的無常和歷經風雪的蒼勁。藉由故事中男主角所經歷的冰冷遭遇,來對比出生命的韌性」。

當我們遇到煩心或者困難的事情時,必須學會如何化解,並且時時刻刻擁有樂觀的心態和快樂的心境,畢竟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如果在生活中碰到煩惱的事,試著學會改變想法,這樣對於自己的身心健康會有很大的好處。我們可以運用以下的想法來改變自己的思考。

一、算了吧!
生活中有許多事,可能你已經發現用再多的努力,都無法達到,因為,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只要自己努力過、爭取過,其實結果已經不重要了。

二、不要緊的!
不管發生甚麼事,都要對自己說:「不要緊的!」,因為,積極樂觀的態度是解決和戰勝任何困難的第一步。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祂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必定會打開另一扇窗。

三、總是會過去的!
不論雨下得多大,幾天之後,總會有晴天的時候,所以,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要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要堅信!總有雨過天晴的時候。

一句:「算了吧!」是告訴自己,凡事努力但不必執著。

一句:「不要緊的!」是告訴自己,凡事努力了就無怨無悔。

一句:「總是會過去的!」是告訴自己,明媚的陽光總是在風雨之後。

這些觀念很重要!我們最好能多在乎自己做了些甚麼?少在乎自己得到了甚麼;多思考如何下功夫,少思想成敗得失。平時多培養「自覺、專注、識見」,人生就會變得更開明、更寬容,我們也會得到內心的快樂。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1月1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