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

(真實案例)
我們夫妻結婚已經快十年了,我們很少爭吵,我自認為我們是很有默契的夫妻。然而這幾年,我們夫妻卻因為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有不同的想法與作為而爭吵,甚至已嚴重破壞我們彼此之間的情感和親子關係。我們都是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也許因為來自不同家庭,經歷不同成長背景,好像有一種「投射作用」影響著我們的教養觀念與行為,我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請幫幫我!

(生命線解析)
婚姻是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人所共同組成的,由於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會塑造出不同的價值觀念、生活習慣與人格特質…,這其中也包括「孩子的教養理念」。

當父母彼此都希望「給孩子最佳的教養模式」的時候,就容易產生對自己成長經驗的「投射作用」,例如:小時後未能滿足的才藝學習;小時候父母教導的行為規範;自己期待的養育方式…等。

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優秀、健康長大,因此在教養過程中就戰戰兢兢,忽略夫妻之間的溝通與共識,所以當孩子的行為出現脫序的現象時,就容易指責對方的不當教養。日子久了,夫妻之間的摩擦也與日俱增,嚴重影響彼此的感情與信任,甚至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而爭吵不休、互不相讓。

專家指出,建立優質家庭關係的基本條件,包括家庭角色的正確位置(父親、母親、大姐、小弟…等)和家庭成員友好關係的結盟(父母親的關係、兄弟姐妹間的關係、父母與孩子的關係…等)。因此,「夫妻管教必須有一致性,同時要樹立彼此的權威性,絕不可以在孩子前面數落、批評對方,如果遇到不同意見及觀念,務必私下溝通取得一致的共識」,「家庭是會成長的,隨著孩子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需求,父母要有不同的管教態度,要培養孩子在每個成長階段應有的能力、責任和獨立性」。

提醒父母親在教養過程中的幾個重點:
1.為你和孩子單獨創造一個特別的陪伴時間。
2.對孩子具體說出他已做到的好的行為,例如:「你可以…」「你能夠…」!
3.孩子的情緒要被接納,規範孩子行為有三個步驟:反映「情緒」、說出「限制」、提供「選擇」。
4.父母親的反思:我真的相信我的孩子嗎?(相信是要真心且具體的)我是真的相信孩子,還是要孩子用結果來證明,好讓我相信他!

孩子教養的最終目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為孩子「留下美好的家庭經驗與回憶 ,留下甜蜜蜜的親密關係」。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1月15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