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可以成為傳愛達人!!

(真實案例)
安安(化名)是一名小護士,在醫院的安寧病房工作,每天都要面對一群「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的病人,經常看著生離死別的家庭,雖然心中難過卻是無可奈何。

最近安安特別關心住在A病房的王伯伯(化名),他是一位獨居的長者,每天鬱鬱寡歡,據說有一雙兒女已經各自成家,長期都在南部的工作,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都不好;主治醫師評估王伯伯的生命存活率最多只有半年的時間,安安很想為王伯伯做些能夠讓他高興的事情,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安安求助生命線,向志工老師提出她的小小心願,後來在志工老師的支持、鼓勵與建議之下,安安決定為王伯伯做一件可以完成心願的事。安安在聖誕節前夕,利用自己下班的時間,為王伯伯錄製了一段影片,在影片中有日常生活受護理人員照顧的情形,三餐的伙食菜色,還有王伯伯想對孩子們、孫子們說的話…,剪輯完成之後寄給他的兒女。

王伯伯非常感謝安安的貼心與愛心,心情變得開朗許多,醫師巡房時還會跟安安開玩笑,從王伯伯的神情中,可以看見一種了卻心願的滿足感,安安知道她做了一件幫助別人的好事,她更確信自己也會得到別人的祝福,這是一種「善的循環」。
(生命線解析)
生活中每天總是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觸動著我們,對於生命的感受,正如西方哲人所言:「每個人都是生命中的過客,生離死別是生命中必須經歷的過程,就好像搭火車一般,坐在妳身邊的人,不一定都會跟你同時上車或者同時下車…」。12月是寒流的開始,卻也是西方所謂的「溫馨之月」,是大家彼此祝福的月份,就如同案例中的小護士安安具體助人的溫馨故事,就是一股社會中「善」的力量。

《三國志》記載劉備在臨終前,叮囑兒子劉禪的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善的循環」總是圍繞在人的身邊,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增加對於別人的敏感度,人與人相處可以多一份「正念與善良的心思」,常常感受到別人的需要,透過包容、傾聽、同理別人當下的情境,尊重、相信和耐心的感受別人的期待與需求,好讓這個社會更加祥和、更為美好,我們相信「你我都可以成為傳愛達人」!!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2月27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