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包容

(真實案例)
我是一個天生的藥罐子,在記憶裡從小就是一個體弱多病的孩子,醫院是我常去的地方,面對吃藥、打針…很小的時候我就必須學會承受。

我有七個兄弟姐妹,而我排行老四,他們從小就不喜歡我,他們不喜歡我的原因就是因為體弱多病的我,總是享有許多「特權」,在那個物質生活匱乏的年代,家裡最好吃的、最珍貴的…都會變成我的,而我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甚至成為我的炫耀。

我現在已經步入中年,我的身體依舊不好,父母親這幾年陸續離開人世。我與弟兄姐妹之間的嫌隙越來越大,因為身體的關係,我無法長期工作、沒有穩定的收入,父母親把僅有的一棟房子留給我,我住二樓,一樓出租,收取的房租租金就成為我的生活費。

失去父母之後,我的生活很孤單,我很想與兄弟姐妹修復關係,但是他們都不領情,還是經常把我當作「被父母寵壞的人」,嘲笑、謾罵、刺激的話語並沒有減少,特別是遺產的事情,更是無法取得他們的諒解…。

(生命線解析)
有人說:「朋友是你自己選擇的,而兄弟姐妹則是老天爺為你預備的。」所以,當你覺得兄弟姐妹與你的關係淡過你和朋友的情誼,那是正常的,就如同案例中的求助者,雖然很想與兄弟姐妹重新和好,然而根深蒂固的關係是很難突破的。

學習「包容」是化解人與人之間嫌隙的最好方法;學習「包容」就必須先敞開自己的心胸,接納別人;「包容」就是感同身受,又是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例如在上述案例中,求助者應該體會、認清,他的兄弟姐妹,從小到大都忍受著父母給他的「特殊禮遇」,使得兄弟姐妹們對他產生忌妒之心,進而轉化成為恨意,才會造成彼此不好的關係。

反觀自己,是否以家人的成就為榮,願意為家人讚嘆、欣賞、歡喜,而自己受到家人的誤會、批評、打擊…時,是否還願意諒解他們、為他們設想:「他會批評我是有原因的?」無論如何,因為他是我的家人,我願意原諒他,當我們選擇原諒的時候,也就是寬恕自己的時候。

學習「包容」的背後其實是「愛」的力量,因為「愛」的力量成為「包容」的原動力,星雲法師說:「學習包容不完美的世界,你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聖經上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這才是愛的真諦。新的一年,願我們都來修復與別人的嫌隙,讓社會充滿愛與祥和!!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1月6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