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知心的朋友!

(真實案例)
李自強(化名)是一個大學生,有一天和三位同學聊天,其中有兩位同學有交女朋友的經驗,在聊天時,那兩個有經驗的同學都自以為了不起,覺得他們很有魅力,並且嘲笑李自強太古板,沒有女人緣。

一會兒,那兩個學生走了,另一位同學就問李自強:「他們講話這樣眨低你,我聽了都替你抱不平,你怎麼沒反應?」,李自強就說:「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媽就告訴我,要做個肯定自我的人。大約在我讀小學二年級時,鄰居的小朋友要找我單挑,他在我家門口兩手插腰的說:『你有種就出來跟我打一架。』,媽媽對我說:『媽媽知道你很有種,不要因為怕人家說你沒種,就被人牽了鼻子走喔!』『出去打架很容易,忍住不出去打架,那才真是有種!』」。

我的媽媽瞭解我、鼓勵我、提醒我、支持我,因此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每當我生氣、憤怒之時,就想起媽媽的話:「出去打架很容易,忍住不出去打架,那才真是有種!」,我的家人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生命線解析)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內在的天平,我自己知道我在哪些地方比較弱,哪些地方比較強。當別人講我的弱點時,我不需要跟人家打一架,或者極力證明我這方面很行,我自己也能肯定自己,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有我的價值。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先接納孩子對事情的「態度」,然後再不斷的走進他的心裡面去,想要能夠不斷的走進他的心裡,就必須先跟他做朋友。身為大人的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關係」,身為家長必須瞭解,以下兩點:
1.我們要徵求孩子的意見,看他需要什麼,他感覺怎麼樣,而非完全的「控制」彼此的關係。
2.有時候我們必須容許我們的孩子有權利改變主意,也有權利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我們要學會「讚美」我們的孩子,我們做父母的,時常會犯了一個忌諱,那就是,當我們看到孩子有錯的時候就急著要去矯正他,急著要告訴他哪裡犯錯,然而如果孩子作對的時候,反倒很少給他讚美,心理學家認為:「要經常讚美孩子,讓讚美來增強他的自尊」,而且大人必須留意,我們獎勵或懲罰孩子是針對他的行為,而不是針對他這個人。

「及時的肯定」是很重要的!孩子在學校裡和同學朋友來往的經驗,和老師來往的經驗,都需要被父母肯定,會做事的人,他不一定能感受到自己有做事的能力,為獨被肯定了以後,才能夠踏踏實實的感受到自己的能力。

孩子的發展,有正面也有反面,小孩子除了正面表現需要肯定,有時候意外做錯事,也需要被我們接納,給予孩子改過的機會,不斷的鼓勵、肯定、支持、信任,才能夠塑造一位有最為的孩子,讓我們學習當孩子「最知心的朋友」。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1月27日東方報